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在職場持守真理 可能嗎?|職場充電

人生中有三分之一甚至超過的時間是在職場中度過,身為屬神兒女的我們要如何在其中自處?!在職場有如羊入狼群,險象環生,身為基督徒,我們有責任藉著實踐聖經的真理活出耶穌的樣式,來回應職場上的挑戰和世界的價值。工作給了我們真實的舞台,我們都是台上的主角,上了舞台固然應該把握角色賣力演出,但演員下戲時,舞台上的角色就不存在,若迷戀著舞台上的角色就容易失去了自己,因此,基督徒要明白一個真理,我們終極的身分不是工作上的角色,而是神的兒女,無論演的是好是壞,當我們的劇本是對焦在榮耀上帝時,每一個角色都要成就生命的烙印,刻劃生命成長的記號。


在小事上忠心


每一次的出演,都在傳達一個使命──為耶穌基督而演。上帝喜悅我們按著祂的法則、真理生活,職場上,如何「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做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以天父的事為 念神就為你開路大學畢業當年就考取高考,理所當然踏上「稅吏的生涯」,年輕的生命,領受真理的原則是「在小事上忠心,神就要將更大更難的事託付與你」。


按著真理而行的日子有過「卡關」,卻在堅持中深深經歷詩篇第一篇的豐富,當你以天父的事為念,神就親自為你開路。

1992年國稅局從北高兩處增設了北中南三地區,終能揮別10個年頭台南、高雄通車的日子,回首這恩典的足跡,深知「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祂關乎你生命中的大小事」,也因此更深層的向主禱告,在新的工作場域能成為「祝福的出口」。回到台南初期只有三十幾個同仁,我一人身兼數職,更被指派為每次主管會報紀錄,每逢節慶,主管會報之後的餐敘理所當然要出席,不巧每次餐敘時間,恰巧與教會查經聚會衝突,面對長官的邀請如何處理呢?感謝神賜下智慧與勇敢的心:「我會參加,但是7:00一定要離開去教會」,或許世人不明白有必要如此堅持?然而持續的堅持中長官主動調整日後餐敘的時間,理由是原來的時間貞秀要去教會,當你以天父的事為念,天父會使用你的堅持帶出影響力。


分別的生活帶出生命的影響力


2010年1月調職到澎湖,神親自開啟「職場宣教的眼光和意念」,5月17日邀請南聖短宣隊一行近30人到澎湖分享詩歌見證,雖然澎湖分局同仁都不認識主也未曾聽過真理,然而教會同工為著晚上短短2小時的福音工作,遠從台南搭飛機到澎湖的用心擺上,深深觸動著他們。


節目落幕了,我跟神禱告跟進的腳步與智慧,透過工作上的關懷,拉近與同仁心靈的接觸點,開始下班5:00-6:00帶領幾個同仁領受神的話,為她們的需要禱告,團契的人數也從2個不斷增加,雖然在澎湖只待了七個月,但福音的種子神要親自澆灌、成長。8月份又調職到台北中央部會,在人事物都陌生的光景中,神是最大的依靠,知道自己領受的使命是在神為我預備的禾場上找尋失喪的靈魂,我不知道整棟財政大樓基督徒在哪裡,向神禱告,求主親自把曾經是或已經是基督徒的同事帶到我面前,神真是奇妙偉大的,某個上午一位同事找我解決公文上的問題,她身上帶了一條十字架項鍊,我興奮得問妳是基督徒嗎?她很靦腆地回答「我曾經是,但已經好多年沒去聚會……」,然後用疑惑的眼光望著我,妳怎麼知道我去過教會?我說因為妳的十字架項鍊,她回應這項鍊是友人送的,已經放了20年,今天第一次帶…,當下激動的心充滿對神的尊榮,隨即邀請她開始每周一天中午的查經,中午是同仁難得的休息,雖知有爭戰卻也帶出「學習分別」的堅持,就這樣從「1個人」到「主動加入的幾個人」,開始了團契時光,一起分享分擔工作、生活、生命的難處,雖然我離開中央回到台南已經7年,但神栽培的工未曾鬆手,帶領著他們在真理上的渴慕。


要見證主名 就要勇敢為主發聲


在台南的日子經常要主辦全國性的活動,尤其每一年的路跑活動需要「美麗的天氣」,有別於其他國稅局活動前的「祭拜儀式」,堅持改以「敬拜讚美」開啟序幕,這樣的堅持或許有人以為怪異,卻要在堅持中看見神豐富的帶領「你對神認真,神就對你認真」,台東場的路跑,神預備了「黃縣長和夫人的敬拜團隊」,在敬拜歌聲中高舉神,隔天活動在舒適的天氣中完成,酷熱的太陽在活動結束後才露臉;更令人興奮的是,109年墾丁場的路跑活動大大見證了神的權柄榮耀,路跑在前後兩個颱風警報的夾縫中8/30揭開,大家擔心的豪雨特報嘎然而止,活動結束大夥上遊覽車司機發動引擎的同時,大雨轟然而下,中途休息下車雨勢又歇……,同仁轉頭對我說:「我們都知道你的禱告會讓天氣不一樣喔!」。沒錯,我們的神是運籌帷幄,調動萬有的神,這是神奇妙的作為,神蹟也是給預備好了的人,在神呼召你所在的位子上,在每一次尊榮神的堅持中,高舉神的旌旗,向人宣告神的榮耀!


定睛看神 翻轉壞球為好球


2022年在諾富特和萬華地區爆發式的疫情中,迫使全國納稅義務人矚目的年度大事:「所得稅結算申報」霎時停擺,眼看為期一個月(5/1~5/31)的申報期將屆,疫情警戒仍維持三級規格,使得行政院不得不做出申報收件大事延長到六月底的決策!隨之而來的挑戰,就是在疫情益形嚴峻的光景下,宣布「6/15恢復所得稅結算申報臨櫃收件服務」,此意味著人群接觸風險的增加,相對衍生國稅局同仁與其家屬的恐慌,身為大家長的我,只能面對並默默承受來自四面八方高分貝的情緒反應,在禱告中求神賜下智慧,思考最高規格的防疫措施,更領受從神而來的提醒和使命:「不要驚惶,不要害怕,定睛看神,定心跟隨,才是堵住破口的最佳防禦」。


基督徒是職場中的安定力量


如何在逆境中成為職場上一股安定的力量,站穩腳步、機動應變?處處充滿壓力與考驗。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病毒的傳播雖沒有國界,但治療它的方法也沒有界線,每天上班前的靈修依舊,唯更多更深為全局同仁的身心、人群接觸的平安代求,雖然大部分的同仁不認識神,但相信這樣的代求就是一顆顆福音的種子,撒在人心間,透過代求,盼望恩典的主成為全局的遮蓋,讓同仁有機會認識、甚且經歷神奇妙的保守。


約翰福音10: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盜賊來,耶穌也來,但兩者做的事卻截然不同,耶穌允許這些偷竊、殺害、毀壞的事發生,乃因神要透過這些事情,讓人得著更豐盛的生命,而關鍵就在於你定睛在誰的身上?!


職場上或許神丟了不少壞球給我們,如果我們一直定睛在壞球上面,就會錯失了神要給我們的好球──「神透過環境要教會我們做的事情」。約瑟的生命中發生許多盜賊所做的事:他的兄長偷走了父親對他的寵愛;在兄長設計殺害中流落異鄉;在主人家更面臨主母的陷害毀謗,這些看起來都是生命中的壞球,但約瑟始終注目看神、專注看神,以致成就了神在他生命中榮耀的計畫,更重要的是他參與在神榮美的計畫之中,與神同工!


你相信神多少就得著多少


身為神兒女的我們,必須專注看神要做的事,活出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命定,做神要我們做的事,在人生的拼圖中站穩在我們該站的位子上,不要專注在壞球上以致漏接了神要給我們的好球,相信神要使用壞球轉成好球,帶我們進入一個全新的季節,用禱告迎接爭戰的人生。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美地的關鍵非關年歲,而在乎信心。


「信心」不是看見神動工了才信,而是先信再照你所信的看見,你相信神多少就得著多少,你用什麼信心的量器量給神,神就用什麼樣的福杯量給你,並且要多量給你。

是否活得光彩,重點在對焦,羅得對焦在約旦河平原,結果走入滅亡;亞伯拉罕對焦在神,結果成為信心之父,對焦在地上有苦難,對焦在天上,那裏沒有眼淚沒有嘆息。願我們在這世代活得精采、耀眼,成為神榮耀的器皿,成為紛亂中安定的力量,成為別人生命中的祝福!


▌馬可牧區

盧貞秀



255 次查看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