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如何在工作中順服權柄|職場充電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早期的台灣環境封閉,刻苦耐勞、少說話多做事都是美德,早期日劇《阿信》就是描述如何在不平等的環境逆來順受的虐心劇情,許多人往往吃了悶虧也因為整體文化怕丟了飯碗而忍氣吞聲,然而現今多元民主風氣興起,過往權威早已被解構,面對現今公司、群體,我們如何重新自我定位?找到最合適與在上位者的互動模式?


教育部所編篡的國語辭典針對所謂權柄的解釋,就只用兩個字闡釋:「權力」,漢語網則指出「權柄」指的就是「秤桿的提手」,要衡量出一個物品的重量,的確要靠天秤另一端的秤桿展現對應應有的數字刻度,代表權柄的實體越大,平衡天平彼端的數字顯示越大,這就是權柄。


創世記1:27-28記載:「上帝創造世界: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這是世界上第一次權柄賦予的行為模式,上帝賦予人管理這世界的權柄,這世界的次序就這樣成了,日夜更迭萬物各從其類,似乎一切都順利美好,只因化為虺蛇的撒旦從中破壞了原有的次序,運用不是謊話的謊話(吃了善惡樹的果子不一定死)破壞了原本權柄運作的美好,當然人吃了善惡樹的果子後,果然不但沒死而且眼目明亮,不認識神的亞當後代從此靠自己過活,沒有聽從神誡命,進而帶來的是與神關係的遠離,死的毒鉤就此正式進入人的世界!


時候未到的自我提升帶來的是「驕傲」,是人神關係的破裂,在神眼中,一個三歲小孩的驕傲實在可笑,可惜的是我們在權柄中常常如此!


"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

這句非洲諺語用在士師記的參孫身上實在是很實際的寫照,參孫與身俱來的能力動不動就讓他可以撕裂獅子、用驢腮骨擊殺一千人,與人同工根本礙手礙腳,更不用說順服拿細耳人身份履行上位者給的身份義務,參孫一個人走得快,但他的「驕傲」卻無法與人同行、順服神,造就參孫末後悲慘的景況!


回到如何在工作中順服權柄這問題,必須先清楚以下兩件事:


一、確定以愛為出發的主從關係


要先釐清權柄帶來的主從關係沒有不好,只要清楚以道路真理生命為出發點的權柄關係,帶來的是極大的榮耀,如同馬克思的共產思想不是不對,而是要讓對的領導者來領導實踐共有思想,新約使徒行傳第二章描述的就是一個以神領導的烏托邦實踐:「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上帝,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使2:44~47)。


二、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


當人在對的環境中,我們就可以學習放下自我定位,讓領導做決定,當我們不願意順服,有可能是因為自己如同參孫,覺得用自己的方式來做馬上帶來果效,但卻不知道,自己在在喪失了向其他主事者學習的機會,心中的驕傲往往是造就整個群體走向失敗的破口。而從另一個面向來看,也要知道成為配搭者不會讓自己成為次等角色,會這樣想其實是顯露自己原來有自卑在這段關係角色中。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 4:23)

一個成功的群體成員,可以很有自信的成為領導者,但也可以同時健康的與人同工!


一個群體若沒有來自各方的配合將無法成事,不順服帶來的是整個群體的虧欠,若是我們認清自己的角色定位,也是在對的環境中,我們理應順服群體中的領導,與之共同造就一個強而有力的軍隊群體。



▌高頌安牧師



標記:

131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