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如何兼顧職場與教會生活?|職場充電

兼顧職場與教會生活的難處


一個熱心事奉的基督徒勢必會在教會生活當中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如何平衡教會生活跟日常生活的比重。對學生來說,他們可能會遇到怎樣平衡平常念書的時間、去教會的時間,跟花在社團、交友的時間,因此以前在學生團契輔導們常常教導我們要如何分配自己的時間,也就是時間管理,而不要把大把的時間浪費在電玩或者更多娛樂性的活動上面,要好好利用時間充實自己。



相較於學生有大把的時間,他們需要學習自律管理自己的生活,上班族有上班族的困難,他們要學習的似乎不是時間管理,因為他們能自由運用的時間變得比學生時期少很多,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職場工作,下班後常常也已經耗盡體力,只想休息,就算有動力去教會,根本不像跟學生時期一樣能天天去教會、參與教會中的每一個活動,這是很多從學生身分轉換成職場社青的年輕人的困擾。


進入到家庭以後,參與教會生活需要比前一個時期付出更多的代價,根據在台南聖教會的一項針對弟兄的統計,發現弟兄在教會事奉上,有高達40%的人沒有辦法參與教會事奉,原因是因為心有餘而力不足!從這個現象我們可以知道,對於一個進入家庭的弟兄/姊妹來說,他們需要花很多時間在職場、家庭中,相對的教會的比重就被減少了。對於那些幾乎只守主日的基督徒,我們需要鼓勵他們更多把焦點擺在教會當中,最好的方法是把家庭都帶來教會。我們弟兄小組有弟兄這樣分享:以前分配給社交、娛樂、家庭的時間都需要仔細分配,隨時注意是否失衡,但是當他把全家都帶來教會的時候,他發現教會滿足了這一切的需要,而且在教會當中有完全的真理。


明白來到教會的真義


所以為什麼教會一直強調事奉是生活的第一準則的觀念,因為這就是「先求神的國和義,一切都要加給你們了」的最佳寫照。當然我並不是鼓勵說上班、上學、家庭生活都已經筋疲力竭了,還要撥出更多時間給教會,而且如果不來事奉,就會被貼上不熱心、不參與事奉的標籤。聖經說「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我們發現聖經當中,耶穌的觀念常常是以心態作為衡量的標準。在主耶穌的眼中,真正的殺人罪不是真的去殺死一個人,而是心中去恨一個弟兄;因此,在教會生活當中也是這樣,一個人敬不敬虔,不是用他參與教會的活動多少來衡量的,否則教會應該列出一個表:參與查經加十分、禱告會加十分、小組聚會十分……如此就完全違反了教會生活的本意,可想而知會有更多人為了「討神喜悅」,拚了命的修門訓課、參與教會所有聚會,深怕漏參加了哪一個聚會,而被主看為不敬虔。事實上這樣子的觀念會讓人的生命越來越枯竭,最後完全停擺,因為這人來到教會的目的,不是為了他的靈裡能得到滋潤。


享受神所賜的安息


所以到底什麼是真正平衡的職場生活與教會生活?因為每個人職場的差異性跟壓力大小差別太大了,因此我們來討論教會生活的方面。如何享受在教會生活跟事奉當中,又不失去家庭生活的品質跟職場的工作呢?這個問題裡面有幾個非常關鍵的詞:「享受」、「品質」,這是這個問題的關鍵。如何享受在教會生活當中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就是「安息」的真正意義。


還記得耶穌跟法利賽人的爭論嗎?他們為了耶穌能不能在安息日治病而爭論。耶穌斥責他們:「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而設立的」。也就是說,他們搞錯重點了!他們把上帝的安息日搞得讓人壓力很大,因為安息日要遵守很多的誡命,甚至還有猶太人為安息日加上的600條誡命,是聖經沒有記載的。這讓人感到很大的壓力,因為來到教會就是要戰戰兢兢的,不能犯任何的錯誤,否則就會被指責。他們竟然忘記,安息日的目的,是要讓人來到上帝的面前,能享受在神所賜的安息當中,在神的安息當中,生命得著更新。


耶穌與法利賽人曾在會堂引發衝突(筆者攝於以色列拿撒勒村會堂)

所以一個覺得來到教會只是盡義務的人,他自然會覺得教會給他很多的壓力跟要求,好像自己不來主日就沒辦法進天國,以至於他們只能守最低限度的律法,那就是主日的要求,這樣的人是很可惜的,因為他們沒有體會到安息帶給他們的好處,而是覺得安息給他們很大的壓力。所以他們聚會外的時間不想要多停留在教會當中。相反地,那些來到教會感受到釋放、安息的基督徒,他們不覺得來到教會是一件苦差事,他們也就更願意來到教會,這就是真正的享受在上帝所賜的教會生活裡面。


所以如果你正在覺得因為教會生活、教會事奉的要求給你很大壓力的時候,你可以先問自己一個問題:我來到教會快樂嗎?我有享受在教會生活當中嗎?一個沒有辦法享受在教會生活當中的基督徒,也不用談職場生活跟教會生活如何平衡,因為就算如何去減少教會生活的比重,他仍然會覺得壓力大;相反的,一個真正享受在教會生活裡面的人,他自然就會願意更投入教會生活當中了,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明明很累了,放假還要熬夜打電動,因為他們喜歡做這件事情。


以高品質的方式參與聚會


另外一個詞「品質」。教會並不是毫無止盡地要求人一定要參與所有的聚會,這樣的話只要工作時間長的人就無法全心投入教會生活裡面了。如果你因為時間分配的關係需要衡量哪些聚會要參加、哪些聚會不參加,要投入多少心力與時間,建議你可以用高品質的方式來參與教會生活。也就是說,在最低限度的要求(主日崇拜、查經禱告會、小組聚會)之外還要給出多少時間,如果真的沒辦法,就用高品質的方式來參與在教會生活中,高品質地參與某一些聚會,總比低品質地參與所有聚會,卻沒有收穫得著的好。


預備心做好時間管理


最後給離開學生生活進入職場生活的基督徒一個觀念:進入職場後跟學生是完全不一樣的生活面貌。以前時間很多,想去哪玩、每天上教會、跟朋友泡在一起都是很自然的,可是踏入職場後就是要面對「時間大多數要給職場」的這件事情,已經不可能像以前一樣投入大把的時間在教會,這就像是有孩子以後,夫妻已經不像沒有孩子的時候,能自由去看電影、餐廳慢慢吃燭光晚餐,而是要把更多時間更精力花在照顧孩子身上,這就是階段性不同給人的挑戰。


從學生時期進入到職場生活需要面對很多的挑戰,但是這就是人生。人就是應該要不斷地成長、不斷學習如何在變化的環境當中,成為一個好的基督的門徒。



▌王誠正牧師

271 次查看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