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天使的故事|主日信息


經文:出埃及記14:13-21


引言

1875年來台宣教士甘為霖牧師,在聾啞福音事工有很大的貢獻,在他事奉中有一則令人感動的故事:一日因教會遭攻擊,有人放火燒禮拜堂,要追殺甘牧師,甘牧師藉機跳出,越過牆,沿白水溪往下逃跑,壯漢仍手拿刀追趕,據當地人描述,當時參與追殺甘牧師的其中一人,看見甘牧師的左右兩邊各有一位白衣者護駕,衣服潔白發光守護甘牧師,因此他們不敢繼續追趕,而甘牧師不知道為何他們不再追趕,他繼續逃命躲藏。


也如同高牧師在開拓教會時,為了信仰挺身而出,當廟宇建醮時,他勇敢發聲,他們就後退趕快離開,牧師確信有聖靈的同在,日日夜夜天使保護看顧著教會。


主題

神的拯救行動,有著天使的參與,天使不是我們敬拜的對象,神才是;天使保護看顧,但天使不是神;如同恩典是神給你的禮物,但恩典不是神,我們要敬拜的是神,而不是恩典。希伯書1:4-8描述人子與天使的差別:


「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哪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著哪一個說: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再者,神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的使者都要拜他。論到使者,又說:神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論到子卻說: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


天使的職份如同神在自然界超然的作為,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在神的拯救行動中,天使扮演著僕役的角色,按著神的吩咐,成就神的旨意,聖經中的人物,也曾經歷的天使的保護,例如:亞伯拉罕、大衛、希西家⋯⋯,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神願意為那些走在義路中的人興起特別的作為,那天使的事奉關鍵是什麼呢?可從三點來看:


一、道路

耶穌道成肉身進入人類歷史,從出生、受死到復活,充滿許多天使的故事,然而面對自己即將受難,祂對門徒說:


「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


耶穌原本能差派12營的天使使祂脫離苦難,但祂並沒有這樣做,祂知道自己要走的道路,把自己交與那抓祂的人,天使在那客西馬尼園成為安慰加添力量的扶持(路22:43)雖未讓祂脫離受難,卻完成父神的旨意,天使是受差遣,幫助人在遵行神旨意的道路上,成為扶持事奉神的角色。


在末後的日子,人子握有審判的權柄,天使沒有這權柄,但在這審判中也做為這施行審判的服役者,執行神所吩咐的。


另在出埃及記的二處經文描述:


13:21 -22「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 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14:19 -20「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去;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中間有雲柱,一邊黑暗,一邊發光,終夜兩下不得相近。」


神差派使者使以色列人和埃及兵隔開,讓以色列民避開災難,那把紅海吹成乾地的大東風也成了服役的角色,如希伯來書所記「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保守屬神的百姓,在群體的逃難大挪移中,看見出人意外的平安,紅海成了乾地,成了可走的道路,成為神拯救的記號。

如今,天使也在我們四圍引導、保護,幫助你和世界分別隔開,或在前或在後都有神的心意。


二、天使

我們能看見天使嗎?

出埃及記14:13 -14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首先我們要先安靜下來,靜看神的作為,而非急躁發怨言,要相信無論遭遇何事,神正在作工,耶和華必為屬祂的百姓爭戰,縰然苦難和威脅在裡面,相信和倚靠卻使我們經歷意想不到的得勝,看清楚並認定神的道路,天使就會出現!


三、神(的旨意)

詩篇46:8 -10「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看他使地怎樣荒涼。他止息刀兵,直到地極;他折弓、斷槍,把戰車焚燒在火中。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 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神的作為令人敬為,當我們轉眼定睛看神,就能信服神,如同詩篇所說,「你們要休息 要知道我是神」知道神是神,就會看見神在敵人面前為我們 擺設宴席,安置我們在豐富的喜樂裡,世代雖有許多的震盪,屬神的人生命卻能感受不能震動的國,只要我們願意分別為神所使用,天使就在我們身邊,四周圍的人事物,都成了保護的使者,成了道路的故事,而非滿足我們的需要。


最後,如何接待天使呢?


一、存著彼此相愛的心

服事身受苦難的人,我們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二、成為神的朋友

創18:17 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成為神所看重的人,神與敬畏祂的人親密,要將祂的道和祂要行的事,指示給我們,使我們也成為他人的天使,如同遭遇兄弟背叛的約瑟,對他的兄弟說:「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成了他們的天使,使那背叛者認識了神的作為和拯救。



▌李映潔傳道






93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