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約書亞記導論|聚焦聖經

約書亞記緊接申命記,卻屬不同類別——


申命記是五經最後一卷,

約書亞記是「前先知書」(希伯來)或「歷史書」(基督教)之首。


約書亞記按傳統,是約書亞寫下的。


約書亞

約書亞是書中的要角,是接續摩西的人,肩負按律法治理帶領百姓、承擔兵權的重任。

百姓也承認約書亞的繼承權。

像摩西一樣,在百姓犯罪時為他們代禱、帶領百姓守逾越節。

兩人也都是軍事上的領導,也是地業的分配者。

約書亞表現出色,順服神的心意。

也凸顯出本書順服神的命令是成功的關鍵。


 

本書內容與主題


申命記的最後,百姓已到應許之地的邊界,準備攻進迦南。


約書亞記的重點故事就是「五經」未完成的:得地與分地。


兩部份,均包含本書重要主題:順服。

即上主帶領人、人要順服主。


第一部分,得地

得地為業,來自上帝的應許。

上帝也指導他們在征戰中的策略,並幫助他們戰勝迦南人,

在當地建立起獨立的主權。

上帝遵守了他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和信實,將迦南地賜給以色列人。


而人的回應就是聽命,遵行律法、不可偏離律法、晝夜思想律法。


例如:

- 第2章:喇合願意聽命,全家得救。

- 第5章: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後,亞摩利人等聞風喪膽,本是以色列人一鼓作氣殺入迦南的良機。


可是上帝先叫他們守割禮、守逾越節。

那時敵人正在留意他們,這時不論行割禮或守節都不合乎常理,

兩事都足以叫敵人乘虛而入。

而上帝就是要重申,祂是元帥,聽命才能勝利。


- 第6章:攻下耶利哥城,是因為以色列人聽命,

- 第7-8章:艾城兩役勝敗的分野,也在聽命與否。


以上,一再突顯以色列人要順服才蒙福的主題。



第二部份,分地

得地後,各支派需分地。

分地重點亦是聽命,第13章指出拈鬮分地是耶和華的吩咐。

對作者而言,分配土地的篇章等於是對神的頌歌與讚美,感謝神實現了應許,將地賜給他們。


總體來說,約書亞及百姓對上帝的順從和感恩,正是他們成功的關鍵。


 

神學信息


— 上帝的應許必然實現?為什麼上帝要幫助他們?

首先,恩典就是上帝的揀選。在應許中,神就是要給他們,沒有理由,是白白的恩典。沒有上帝,他們做不到。

其次,若約書亞及百姓沒有順服神的命令,上帝也可以不做。

約書亞能得到上帝的指導和幫助,是因為他與上帝的關係非常親密。約書亞一直遵守上帝的誡命,也相信只有神能賜給他們勝利。

正因如此,上帝動工。


聖經在每一部分都深深表現出神的公義與恩典的張力。他是公義聖潔的神,就要求人服從祂的律法。人的順服與悖逆導致兩結果:蒙福或遭審判。


對約書亞記影響至深的,是申命記。

上述律法和恩典的張力,在申命記已經呈現出來。


這種張力導出幾個根本問題:

地的賜予是否無條件?倘若全國未能遵行神的命令,是否刑罰就會勝過應許?


神雖滿有憐憫,卻不會不處罰罪惡。

以色列一旦開始效仿留在當地的各族,也會向他們一樣被趕出這地。

也確實,本書記載,以色列人在征戰中有時遵守,有時沒有遵守,例如私自取走應留下的戰利品,或是與當地居民結盟,人們也沒有完全趕出當地人,他們就失去了上帝的保護和幫助。於是,往後被擄的種子在約書亞記就已經種下了。


這顯示了上帝是信實的神,祂所應許的必定成就,但祂也是公義的神,不容忽視對祂的順從和敬畏。



— 聖戰

申命記列出了聖戰的原則與規定。

包括:陣前講話、神為以色列人爭戰、將恐懼植入敵人的心中、百姓遵行神吩咐的教導。

本書藉耶利哥城與艾城的攻擊,將聖戰原則做說明,又記載未遵行的後果,就是失敗。


值得注意的是,本書很容易給讀者討論到聖戰的問題,但也花不少篇幅提及喇合一家得救、基遍得救等,而戰場上的順服,是往往以自己的性命為代價的。

順服是比殺戮更為重要的信息。



— 全體的合一

申命記總是向以色列眾人發言,約書亞記也是。呈現了同心合一、聯合的行動。

在書中見證了以色列民族的全體性:

所有支派都參與了征服迦南地的大小戰役、犯錯的處罰、每支派都與地業有份。

即便在河東的支派,他們也築壇,作為與河西支派合一的記號。



— 執行聖約

學者認為申命記在許多方面像古近東國王、國家彼此間的條約。

申命記稱自己為「律法書」(31:26),記載了立約的誓言與規定。


約書亞記則著重描述:該如何按照申命記來生活。


約書亞帶領百姓在基利心山與以巴路山更新聖約,也是依照摩西(申命記)的指示而行。

約書亞臨終前給以色列人的祝福與咒詛,也如摩西臨終前,以祝福與咒詛總結以色列的聖約律法規定。他們也都認為,這個國家終將不守聖約,步入滅亡。

另許多記載雖然沒有提到是摩西的命令,但背後可以看到源自申命記的教導。



— 盼望延續到新約

在神沒有難成的事,舊約的失敗,延續到新約,仍看到希望。


  1. 希伯來名約書亞的希臘文,即是耶穌。耶穌的名遠比約書亞偉大,也是神的戰士、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希伯來書由愛用這樣的關係來比較。 耶穌所做的比約書亞更加完全。約書亞的帶領未能完全成功,仍有未得之地。但耶穌會帶領神的子民得到好的基業,是永遠不會被奪去的。祂所賜的不再是會毀壞的地業,而是新天新地。

  2. 信心英雄榜:喇合在舊約為妓女,但在新約中,被列在信心英雄榜內,這些信心楷模都在盼望一個更美的家鄉。我們看到舊約的局限,但也瞥見新約的盼望。


— 國度

舊約中,約書亞記征服土地,享受地上的產業。

新約中,使徒行傳的使徒們一樣欲征戰各地,但這次攻佔的不再是土地,而是得人,為使神的名廣傳,建立屬天的國度。



▌高頌清牧師



標記:

109 次查看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