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約翰福音所揭露的耶穌|聚焦聖經

四福音書都是記錄耶穌生平的故事,馬太,馬可,路加稱為「對觀福音」或「符類福音」(synoptics),意指觀點一樣,但是約翰福音卻在內容與書寫方式與另三卷大相逕庭。


如果要寫故人生平傳記,大概會從這個人「做過的事蹟」、「說過的教導」、「是如何的人」三個層面來寫,而約翰福音就是紀錄「耶穌是如何的人」,和另外三卷福音書較多紀錄耶穌的事蹟和教導不同。


約翰福音中的「我是」

常常大家耳熟能詳的「我是好牧人,我是葡萄樹…」,都是出自約翰福音。這個「我是」的稱呼,對應舊約摩西問神的名字,I AM WHO I AM(出3:14),耶穌的 I AM,透露出祂就是那位上帝。


約翰福音有七個經典的「我是」:

  1. “生命的糧”(6:35,41,48,51)

  2. “世界的光”(8:12;9:5)

  3. “門”(10:7,9)

  4. “好牧人”(10:11,14)

  5. “復活和生命”(11:25)

  6. “道路,真理,生命”(14:6)

  7. “葡萄樹”(15:1,5)

另外,還有少為人知的七個沒有述語的「我是」:

  1. 4:26 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2. 6:20 是我,不要怕。

  3. 8:24,28,58 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

  4. 13:19 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可以信我是基督

  5. 18:5 耶穌說,我就是

  6. (6與7)18:8 耶穌說,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這一句是雙重的陳述。


兩個面向

從以上耶穌的自我陳述中,可以看到兩個面向:耶穌的屬性、耶穌與人的關係。


一、耶穌的屬性:

生命的糧、世界的光、羊的門、道路真理生命、復活生命,這幾的耶穌的宣告讓我們看到藉著耶穌,就能到父神那裏,因為祂是道路;祂也是出入得生命的門,約10:9:「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進入天國,祂不僅是路、也是門,在在都表明耶穌是那個路徑與入口;祂同時是光,來照亮一切黑暗,使罪惡顯現出來,祂也是生命的糧,滿足人裡面的需要,讓人的生命得飽足。約翰所記錄的耶穌,讓人不再飢餓、不在黑暗中,在耶穌的道路中進入神的豐盛與救恩,得著永遠的生命。


二、耶穌與人的關係:

耶穌是好牧人、耶穌是葡萄樹,表現在耶穌與我們的關係,如同詩23:1-2:「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這樣的畫面生動地展現牧人與羊的關係,引領與保護,充滿極大的平安與喜樂盼望;耶穌在約10:10-11中更具體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主認得祂的羊,祂的羊也認得祂的聲音,是親密相屬、不陌生的。


基督信仰不是只是靠著耶穌得救而已,乃是「與神有關係」的連結,約15: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常在主裡面,就與神有連結,這樣的生命就會多結果子,神會修剪使我們結果子更多,但耶穌也進一步說:「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意思就是信心若沒有生命果子見證,就是不常在主裡面,就像枯乾枝子最終扔在火裡燒了。


所以,耶穌所宣告顯明的神,我們知道是不夠,還需要跟祂有關係,這個關係是靠著我們持續的「信心」連結的。


「持續的相信」帶來關係連結

約翰希望透過他的記載,讓讀者有信心來認識耶穌得著永生,約20:31:「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透過與尼哥底母論重生用民數記21:5-9火蛇的故事引出:「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4-16),佈道救恩經典金句就在這裡。


約翰福音中的「相信」出現了98次之多,這比其他三卷福音書加起來多很多。這裡的「信」的希臘文詞態是「現在持續式」,是持續做某件事。精準翻譯是: 叫一切「持續」信祂的都得永生,叫一切「持續」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意思就是昨天有信心,若今天不信、不跟隨、不連結於神,今天就不能得救,持續相信才是信心,使人得救是「持續的信心」,沒有「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事情。許多晚節不保的人,正是沒有持續在信心中,或許有人會覺得:我沒有不信耶穌;但若是冷淡退後,沒有與耶穌連結、沒有親密關係,就是不在葡萄樹上,不是跟從主的羊。

約翰福音的「相信」是動詞,不是名詞、概念上的。約翰提到的是「相信」,因為相信是一種行動,是有行動力,不是你所擁有的,而是你的行動。

從「知道耶穌」到「與神相屬」

所以耶穌的宣告「我是」,讓我們對耶穌的形象更清晰、更親切,但是透過約翰記載帶領我們更靠近耶穌,更與耶穌親密,持續信靠與跟隨;約翰福音結束在耶穌與彼得三次「愛的對話」,耶穌所愛的那門徒知道耶穌的心意,讓彼得和我們在愛中被拯救、被挽回醫治,最後跟隨,走上那條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即便要伸出手來被束上,帶到不願意去的地方依然甘心順服,這是相屬與跟隨的故事。


▌邱燕碧師母




標記:

287 次查看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