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約翰福音_與耶穌分離的那夜|聚焦聖經

經文:約翰福音14:12-17


與最愛的人永遠分離,是一個難熬的過程,不只是分離的痛,最重要的是,常也失去活下去的盼望……弟兄姊妹,如果有很好的親友、長輩,要離開了,你會不會很失落?

耶穌若離去,一切都將告終


門徒跟隨耶穌三年。經歷許多神蹟與喜樂。如果祂現在要離去,那一切都將告終。

約翰福音14章,來看門徒與耶穌,在分離前的最後晚餐,當中的精彩對話……


那時的氣氛是怎樣呢?


在這餐之前,耶穌屢次說他要離開了,並且現在不到二十四小時,他們的領袖耶穌就要躺在墳墓裡,想當然他知道門徒會有多傷心與無助。所以耶穌要幫助他們面對祂即將離去的事實,故安排那一晚來安慰、鼓勵並教導他們。


門徒問了一些問題,顯示出人的軟弱與通病:害怕孤單、沒有目標、沒有信心。


相信大家都有安慰過人對吧,你都怎麼安慰人?

耶穌身為神,講了許多奇妙的話。很有意思。


同在


彼得問了問題:你要去哪?我想要跟你去(怕成為孤兒?孤單?無助?)

耶穌回答他們兩件事:「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第二,「我會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原來,與耶穌的分離只是暫時的,以後還要相見,並且,他將差派聖靈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並且要在你們裡面。


加上之前的話,會發現這是一幅雙重的畫面:「在天上有人的住處,在地上有神的住處」何等奇特的畫面!


耶穌間接告訴他們,基督徒一點都不孤單。

因為神一直都在,不論在天上,或是地上。


祂解決人間最大的悲傷:與最愛的人分離。

道路


多馬問了問題:那條路在哪?(人生該怎麼走?目的是?) 耶穌接著說了一句任何宗教或任何偉人都不曾說過的話。

其他偉人可能會說:「我可以告訴你那條路、指點你方向、真理」,但耶穌所說的遠遠超越這一切。祂說:「我就是道路、我就是真理、我就是生命。」你不需要別人來指引你道路,你面前那個人就是道路了。很奇妙吧!


基督徒對未來的把握,是幸福的。

生命中很多疑惑沒有答案,但沒關係,但至少基督徒已經知道最重要的,那就是知道結局是好的,因為耶穌已經為我們預備道路,在天上為我們預備住的地方,就夠了。



天國的滋味


換腓力發問:「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

每個人都會想:「但願能見到神,能看到祂就好了,只要能清楚知道祂是怎樣的就好了。」


耶穌回答:「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大概是說:腓力,你已經跟祂在一起三年了,你已經看見、聽祂講話三年了。你還不認識?還在問這個問題?


有些人覺得所信的父神既遙遠又冷漠,他們從未與他交談過,不覺得祂關切他們。

經文告訴我們答案:見到神的感覺就與耶穌同在時的美好感覺一樣。


耶穌說,父與我如此親近,父在我裡面,我在父裡面。我們是兩個位格,卻在彼此之內。我所說的也是祂要說的。我所做的也是祂做的。


我們在教會,曾嘗過靈裡美好的滋味嗎?那麼就應該知道,在天上也是這樣,而且是永遠的。我們在教會中可以預嚐天國的滋味。耶穌的意思就是這樣。


能力


還沒完,耶穌還有安排。耶穌要賜給他們能力,祂說了一句令人匪夷所思的話:「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


門徒曾經目睹耶穌行神蹟、醫病、使人復活…等等,難道祂是說,祂所做過的事、行過的神蹟,將來門徒們都會超越祂嗎?不,更大的事不是指神蹟奇事更大。是指福音普傳,超過主耶穌在世當時只侷限於猶太地方的範圍,而變成擴展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帶許多外邦人信主。


我們會發現聖經中常常看到神安慰人,之後,會跟他說,你要再去作主工。像以利亞就是。你要去做,去做就會經歷神,就會強壯;不做,信仰停在原地。


與耶穌分離的擔憂,門徒擔心的幾件事,孤單、目標、能力、信心⋯⋯一件也不會失去,因為祂會留下能力、同在與平安給信徒們。好有盼望的應許。


耶穌在最後一夜不藏私了,鼓勵與安慰的話,是這麼高深莫測。

跟神對話就是這麼精彩,弟兄姊妹,你期待跟神對話嗎?



▌高頌清牧師




標記:

156 次查看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