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傷心之地伯利恆?|牧者心語

聖誕節,慶祝耶穌的降生的季節,許多信徒視出生地-伯利恆為聖地。但它的歷史,充滿眼淚、哀嚎。但,也充滿恩典,與神的工作。神怎麼在這個悲傷與不起眼的地方工作?


1.傷心之地—人的無助


聖經第一次提到伯利恆大約在將近三千年前,他始於一件傷心事。一對夫妻在前往伯利恆的路上,妻子即將生產,這是他並沒有順利生產,在抵達伯利恆之前他開始產痛,妻子生下孩子就經歷產難死了。這對夫妻很有名,就是雅各與拉結。拉結臨死前,給他取名「便俄尼」,意思是「我的憂傷之子」。從此,猶太人讀五經的時候,或許不免覺得伯利恆是一個令祖先傷心的地方。那個地方,是一塊傷心之地。


2.醜聞之地—人的敗壞!


後來,經過了好幾百年,歷經祖先出了埃及,又回到迦南地,與伯利恆又有了接觸,並進入士師時代。那時,以色列百姓没有王。有段時期,伯利恆更成了醜聞之地。士師記記載兩個非常不道德的故事,都與伯利恆有關。


第一個故事,一個住在伯利恆的利未人祭司。不好好在他的崗位上服事神,卻跑出來遊蕩,後來成了別人的私人祭司。名義上是做祭司,但其實祭司根本就不能被私人雇用,敬拜、獻祭的地方也應該在大祭司所在的地方,他們竟然就在自己家獻祭。更扯的是,他後來被另一個支派給更高的價錢,去當一整個支派的祭司。這個支派就是被神除名的但支派。好像升官了一樣,薪水也更多了。這樣的服事動機是自我晉升,並加速了一整個支派沈淪。綜觀所作所為,表面上看起來是敬拜上帝。但更像是個自創的宗教,宗教變得反客為主,以操縱神為樂。


我們現在也常會問說,現在影音這麼方便,在家就能看聚會直播,能不能在家聚會就好?在家聚會那麼舒服,起床就可以穿睡衣,躺著看電視。還可以轉台,聽別的教會講道。但是,如此忽略了教會委身的意義。神要我們經營合一的團契,不是照自己喜歡的方式獨善其身。


第二個故事,更糟……有另外一個利未人,娶了一個來自伯利恆的妾。妾,本就不合神心意,只是次等的妻,不被當成最重要的寶貝照顧是正常的。一天,他們因故在外留宿,有個好心人老先生接待他們。悲劇就來了,有一群匪徒來敲門。情急之下,他們把這個妾推出去應付,那些人就強暴她直到早晨。第二天早上這個妾死在門口,他們早上開門一看嚇壞了。於是,利未人把妾的屍身切成十二塊,分送到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這就是便雅憫支派發生的事。這是一個天大的醜聞。可笑的是,十二支派第一次難得團結起來,也引發以色列民族第一次發生內戰。他們屠殺了便雅憫支派。因為淫亂,而導致一個支派差點被消滅。這段故事可說是整本聖經最黑暗的一刻。也是撒旦最成功的其中一刻。


兩個利未人,原本該是服事神的人,卻為伯利恆這個小城的聲譽帶到最低點。

這塊地是不是被咒詛了?人類,活在「罪的循環」,走不出來。如果一本書停在這樣的結局,那真的很可怕。神,沈默了嗎?


3.應許之地—神怎麼做?


人做不到……沒關係,看神怎麼做。神並非沈默,他一直在為這塊傷心、醜聞之地預備。「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的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得1:1)。這伯利恆家庭,一家之主是以利米勒,大家可能對他不太熟悉,但講到他妻子就知道了,他的妻名叫拿俄米。一個伯利恆家庭,改變了黑暗歷史。這正是路得的故事。一個不起眼的外邦女孩的故事,一個拯救整個舊約的關鍵故事。神總是揀選名不見經傳的人,軟弱的孤兒寡婦,好叫神的名得榮耀。如果你覺得你正是這樣的人,不要氣餒,神可能正在使用你。不過,重要的是,我們的選擇,常常是神藍圖能否成就的關鍵。路得的選擇把她帶進上帝的計劃。外邦人的她,成了上帝所計劃的耶穌族譜的一部份。對的選擇,帶她脫離罪的循環,進入神的藍圖。


士師時代「沒有王」的主題,在路得一家的故事看到了答案,這是神美好安排。將來,有一個真正的王—神自己,要誕生在這裡,這是神奇妙做法。


以色列「最光明」跟「最黑暗」的故事,都跟伯利恆有關,上帝改變的能力,讓人們忽略歷史最黑暗的事,當神要使用一個地方,任何地方都會成為聖潔。一件好事,就可以翻轉一堆壞事,甚至是最黑暗的事,這正是神的力量。

即便後來耶穌出生,導致當地嬰孩被屠殺,也沒有改變,伯利恆是聖地的事實。


人的作為,總是不出所料的失敗;神的工作,總是出人意外的平安。


您認為,這世上最黑暗的事情是什麼?我們真的相信上帝,可以翻轉嗎?

再想想,我們生命中最黑暗的光景是什麼?我們相信上帝,可以改變嗎?


翻轉的機會,上帝已經為我們預備了,關鍵是「做對選擇」,路得做到了,我們呢?



▌高頌清牧師





標記:

88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