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孩子可以不媽寶 | 愛家專欄

媽媽覺得你冷


前陣子天氣超冷時,每逢要添加外套時,想到曾有人說過,有一種冷,叫做『媽媽覺得冷』。意思就是,媽媽總是擔心孩子穿得不夠,即便孩子「覺得沒有必要,他們不覺得冷」,當媽的,還是會相信自己的判斷過於相信孩子們的感受,硬要小孩穿上外套。


過去我當小學老師時,真的有出現這樣的家長,有位擔心兒子不會自己添加外套的家長媽媽,在小學六年級畢業旅行時,自己搭車到台北跟在學校的後面,一路「監督」小孩是否有好好穿衣服。當年,那個發現母親尾隨在後的學生,一臉震驚和厭惡的表情,到現在還令人難忘。


在一般的社會新聞中,也常常看到啃老族或即便進入婚姻仍無法從父母獨立出來的所謂「媽寶」們,不但經濟沒法自立,在許多事上仍依賴雙親去決定的。身為父母的我們,要如何讓孩子可以獨立自主呢?


媽媽放手的一二心得


我不是專家,單純就帶領三個孩子成長的小小心得來分享。

一、首先,了解不同年齡時,孩子們的發展和能力可以到什麼程度,適時給孩子們能力範圍內可以做到的事做。

譬如,一、二歲的孩子可以讓他們自己收玩具,一開始,大人當然可以陪著一起做。二、三歲開始,可以幫媽媽一起做家事,譬如,一起收衣服、打掃時幫忙拿畚箕等。


我的孩子在二三歲時就會跟我一起烘焙、和一起料理。一開始時,我會扶著他們的手一起拌麵糊、一起打蛋,到了小一時,他們會在我的注視下,開始拿水果刀簡單的切小黃瓜。關於孩子幾歲你要讓他用刀切菜,可能還需要考慮每個孩子的個性,若你的孩子很爆衝,或許就不能太早讓他嘗試。


二、允許孩子「做的不完美」

我們不能期待小孩一開始就達到我們的標準,或按著我們的習慣去完成事情。譬如,我希望他們折衣服,就要允許他們折得可能沒有很工整。接受他們的不完美,允許他們有成長的空間。


三、允許適度的混亂

當年我們家那兩個一歲多和兩歲多小小孩的姐弟在媽媽喜愛烘焙的薰陶下,有一天為母的驚恐地發現整個廚房滿地麵粉、也把廚房網狀格子的置物櫃撒的都是麵粉,超難清潔和整理,正要發飆時,我突然趕緊拿起相機先拍照,先繼續幫這兩個全身也是麵粉的小孩一起「把他們辛苦做好的麵團送進烤箱(媽媽插頭很聰明地都有拔掉)」,演完這齣快樂廚房的戲碼後,花了很久的時間再來洗小孩和清洗廚房。


當天,我選擇不生氣,而是愉快的過了一個充滿麵粉和歡樂的下午。或許是這樣,我的兩個女兒長大後都算會料理和烘焙,他們也很喜歡。


四、學習相信孩子

對孩子們的放手,是隨著他們的年紀漸長,慢慢擴大放手的程度。

當然,這一路上,我們也需要給他們正確的價值觀和如何處理事情的示範。孩子們進入國中、高中青少年時期時,我覺得是挑戰很大的時候。


父母常在「要放手?不放手?家規如何制定?如何處罰?」之間擺盪。除了常常禱告尋求神的幫助帶領外,因為每個家庭文化、小孩特質都不相同,不能把別人家的做法照表套用在自家的孩子身上。讓孩子們穩定的去教會、參加學生牧區,這時期有成熟的教會輔導一起協助我們的孩子是很重要的。


「放」與「不放」之間,只能在每次的禱告還有許多的錯誤中,學習調整。
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學習相信孩子,更要相信神的掌權,是讓我們父母學習放手重要的基礎。


五、勇敢的管教

有相信的基礎後,要勇敢的管教。許多的孩子沒法獨立,是因為從小沒有被管教。他們沒有被教導如何做決定、如何為決定的後果「負責」。犯錯時,沒有被要求要收拾殘局。在一開始時,試著先從「肯定他們」的口氣出發,訂下原則,之後若有違規或錯誤時,再一起討論「如何改善」。譬如手機網路的使用、和朋友出外的遊玩等等。有時事情較嚴重時,需要一起勇敢的面對並討論「這樣的行為如何懲罰」。


這些過程,要常常讓孩子知道我們是愛他們的,也是相信他們的。日積月累的結果,孩子會習慣我們的鼓勵和我們訂定界線的原因。


六、鼓勵孩子有自己的想法並幫助完成他們的夢想

許多人沒辦法獨立,是因為他們從小沒有被鼓勵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和可以有和別人不一樣的想法。重要的是,允許孩子們可以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當然,前提是,我們需要讓孩子在屬神的環境和價值觀下成長,鼓勵他們有自己的想法不是要讓他們任意妄為,而是要鼓勵他們在面對事情時,要願意發腦筋去思考。譬如,我們兒子在美術班七年後,決定高中後不再繼續美術的學習,因為成為美術專業的人士不是他之後的人生夢想,他想要轉跑道到電機資訊方面的領域:小女兒小學時在媽媽的規劃下進入音樂班學習,但到國中時,她不想再繼續,因為已經達成階段性的規劃,就是在小學時期有音樂方面的學習,裝備基本音樂服事能力即可,國中就進入一般普通班級。


老大當年考大學時,因為她很清楚她的志向是要成為一位牙醫師,雖然成績沒有太差,在一番激烈討論後,我們還是讓她重考兩次,讓她順利考上她的第一志願。最後,最重要的,還是我們必須成為榜樣。


身教榜樣勝於一切


若父母本身就不成熟,很難要求孩子們獨立自主成熟,最好的教養永遠是有生命力的身教榜樣。常常禱告,不放棄,允許孩子嘗試犯錯,也允許身為父母的我們犯錯。不只我們愛我們的孩子,天上的父神比我們更愛他們,這是我們在許多失敗的教養經驗中,學習到不變的真理。不斷地不斷地把孩子們交託在神的手中,相信他們必能活得獨立精彩,也能喜樂的豐盛地享受屬於他們的人生。



▌林姿儀 傳道










標記:

185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