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如何平衡婚姻與服事(下)|愛家專欄

◆ 智慧篇

在智慧篇中,要分享一些我在婚姻與服事中追求平衡的小小的心得。


一、0到100之間

這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一件事情我們不用0或100只有兩種極端的選擇。「要嘛、我就要做到最好100分,不然我就不要做」,這句話有沒有很熟悉?其實,一件事情在0到100之間,是可以有很多空間的。我們的「完美主義」需要被破碎。

「完美主義」是件很微妙的事情,是許多「認真」的基督徒可能需要謹慎去處理的性格。

「想要把最好的獻給神」,這個態度是對的,因為我們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我們神,但很容易不小心把這樣的盡心盡力變成追求事工「表現、呈現要十分完美」,為了「表現」完美,我們可能無形中浪費了許多時間和精力,

我常鼓勵媽媽小組的姐妹們,不要因為做不到80分就不去嘗試一件服事。因為照顧家人和孩子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若我們只有微弱的把握、只能做1分,只要是大於0、就要勇敢的踏出、做好我能做到的那個1,不要停滯維持在0就好,雖然是烏龜,雖然慢,但只要有在前進就很棒,在不知不覺中,可能哪天你就能做到20、40、60或80分了。


二、分析掌握瞭解可以運用的資源

神把許多的幫助放在我們的身邊,在婚姻家庭中有什麼人是可以協助我的?在教會生活中、有什麼人是可以協助我的?打仗前,需要了解我們手上的資源、兵器、人力有多少。孩子還小的時候,我手上有一些可以幫我帶孩子的保母名單;在東奔西跑的路程中,我會注意收集有哪些店家是方便「順路」買菜、買午晚餐,或店家超市,能順路解決採購的需要。求神給我們智慧發現並運用這些資源,讓我們在有限的時間內可以完成最多的事情。


三、尋求你生命的呼召

這個服事可能除了你還有其他人可以擔任,但婚姻中,只有你是某人的另一半,而你也是你小孩唯一的母親或父親、你公婆唯一的媳婦…等等,我們需要不斷地問神「祂對我生命的心意為何 ?」不是所有的服事邀請我都要接受。


每週有段特別安靜的時間,把行事曆打開,好好地把時間表交給神,當我把一週的時間和事情完全交託後,神會讓我知道哪些事情我需要取消、哪些事情我需要請人協助、哪些事情我要盡快完成,而一旦有些人事物打斷我原本計畫安排時,我也較能分辨哪些需要立即回應,那些要委婉拒絕。


有神同在的生命是有秩序的,神不是使我們混亂的神,服事也不應摧毀我們的婚姻,婚姻也一定能帶來極美的服事。當過去能做的10件事情只剩下1件或2件時,或許這才是神真正要你做的事。

婚姻與服事有衝突時,是煉淨「熱情」很好的機會,也是尋求神對我生命呼召的時候。

當愈明白神的心意,我們就愈能平安地在婚姻與服事兩者中協調、取捨、與安排。我們的熱情不一定能建造教會,可以挑戰自己成為「配搭」者,

避免我們的熱情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屬靈假象,好的配搭者能在婚姻與事奉中,成為家庭與教會的祝福。


四、再次省思什麼是服事 ? 什麼是神設立婚姻的心意?

服事是因為神愛我,極為樂意的把這份愛表達,把人帶到神的面前:而婚姻是兩個相愛的人一起進入委身的關係約定,根基也是愛。婚姻和服事不應該是兩件事,應該是同樣的生命委身,在婚姻中按著聖經的原則去經營,去「服事」神擺在婚姻中的家人,這也是美好的事奉;而我們也要把我們的配偶、兒女、父母公婆、親人等家人一起帶來教會這個大家庭,即便我們的另一半尚未信主或父母尚未信主,也或許他們的心仍十分剛硬,但我們總要朝著這個目標努力進行。

服事不是要發展自己的事業。你的夢想可能是事奉的起點,但之後要交託我們的夢想,要走在神的道路上,而不是發展我們的夢想。我們的事奉,不能成為我們的事業。

南聖強調團隊事奉,彼此之間可以成為彼此的幫補;若你是服事主責的人,要盡快建立這個服事有團隊。若有太多主責的事奉已經影響到你的婚姻生活,可能需要再次禱告尋求神,是否有些事工需要改請他人主責、我們改為配合的角色?神對你的生命計畫,一定是能建造你的婚姻並使用你的事奉建造教會、建造弟兄姊妹的生命。


五、建立合神心意的優先秩序

總結上面,各方考量之後,我們就能在婚姻與服事中確立合神心意的優先秩序,就更能在我們的信仰生命中精準到位。若我們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中時,一定會更愛神和愛人。


經歷過挫折和被修剪後,相信你的事奉是自然湧流出來的、是因著回應神的愛充滿喜樂的;在婚姻中,相信當你呼求時,神就賜下應許的智慧給你:學習講對方的愛之語、在忙碌的行事曆中一定要分別出約會的時間、推行家庭禮拜建立家庭祭壇……。


有一天,婚姻與服事就能相輔相成,並在其中經歷神奇妙的豐富和滿足的喜樂。



▌林姿儀傳道






105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