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職場菜鳥的生存之道|職場充電

上網google「職場菜鳥」,網路上有非常多菜鳥生存守則的文章分享,集結成冊應該不成問題。這些內容不外乎是隨身攜帶筆記本;不要拿前公司與現職比較;凡事留下文字紀錄;不要用公司網路做非公務相關事務;勇於嘗試與發問;主動並願意多做一些;先觀察不先急著改革...。這些很實際、也很有建設性,甚至真的也成很多菜鳥新手的幫助。但對基督徒來說,除了以上這些實際的執行做法,我們應該都有些心情跟心意。


找尋職場的使命與見證


我自己在職場上也有過幾次當菜鳥的經驗,或在台灣的公司、或在澳洲的速食店打工,不管西方東方,在一群人當中成為最不懂工作流程、最不知道這群人之間的關係、最不清楚東南西北⋯⋯的感覺,真的很令人緊張,甚至有時候會影響睡眠、食慾、及自己的人際關係等。這些都是職場菜鳥一開始會有的「過程」,這些過程是好的,因為我們會更加的謹慎、小心並專心,甚至會在出發去上班、準備上工前好好的禱告、靈修,求神幫助自己今天一切順利,能有清晰的頭腦記得前輩所教的一切。這些很好,但有些事比靈修禱告、處理擔心、解決緊張更重要,就是知道你在這個職場中的使命與見證。


使命——把凡事當作為主做的


保羅在歌羅西書中提到:「(你們)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3:23) 不論是職場新手、老手、高手,若把作一切事情都當作是為主作的,我想我們一定會在作之前好好靈修、好好禱告,因為那是事奉,是為主作的、因為我們敬畏神;如果是當作為主作的,我們一定會事前提早到、早早預備心、準備妥當有預備,因為這些事是為主作的。


還記得剛被選入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宮中的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及亞撒利雅嗎?他們在巴比倫宮中也是菜鳥,而且還是被俘虜民族中的菜鳥,他們怎麼回應被供應的三餐與飲料呢?「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吃、白水喝。」(但1:12)但以理及其他3個人,在剛進這間皇(公)宮(司),他們沒有去找盡快融入、被人接納的方法,相反的,他們不但沒有融入,還讓照料他們的太監長(上司)很是頭痛,但結果是什麼呢?他們的外表不但比其他人出色,在各樣文字學問上,都有聰明知識。為什麼?因為他們敬畏神甚過一切。或許你會覺得,「我才剛進公司,當然不要樹立敵人,總要給人有好的第一印象。」的確,但別忘了,當我們作任何事、作任何決定,都當作是給主作的,你的同事及上司看到的會是比一般人更認真、更努力、更出色的新人,你又怎麼會樹立不喜歡你的同事、長官呢?若你是菜鳥的時期就養成這些習慣與心情,有朝一日當你熟練了工作內容、熟悉職場環境,你也會是受人尊敬的前輩,而不是油里油氣的老鳥。把每一件事都當作是為主而作的來準備與進行,這是菜鳥要有的心情之一。


見證——讓人喜歡你的神


第二種菜鳥要有的心情,是尊榮神。保羅對一無所缺、凡事都有的哥林多教會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23-31) 若把這一段翻成我們最能理解的一句話,就是,讓人因為你這個人而喜歡你的神、讚嘆你的神,甚至是想要一起認識你的神。神會與敬畏祂的人相親,也就是與他們同在,有神同在的人會有一種與眾不同的氣質,甚至是能力。在使徒行傳中的使徒們各個都有這樣的特質,他們行走各方,在各地行神蹟、醫治人、更重要的是,他們將一切尊榮與能力歸給那位曾經被人厭棄的主耶穌。


我在過去補教界的教學日子裡,曾經遇過一個氣質出眾的女孩子,不是因為髮飾、也不是因為用的文具、服裝...,而是她的談吐。過去我所授課的補習班算是"貴族"補習班,主打全英文教學,裡面的小學生不是坐賓士來補習,就是BMW接送,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脾氣與堅持,當然,狂傲、滿嘴髒話的更不在少數,但這位女孩子卻很與眾不同,她不太跟其他人一起玩(混)、也不太跟同學討論流行、貴氣的東西,反而常常來找我聊天。有一天,我問她假日都在做什麼,心想有沒有機會約她去教會走走,沒想到她跟我說「我假日都會跟我爸媽去教會」。或許她年紀還很小,或許她在這樣的環境、班級裡真的有點格格不入,但是我相信,在她求學的路上一定會有人會因著她的談吐、想法與堅持,而想要靠近她、認識她,甚至跟著她一起去教會。


你知道你在公司、工廠、醫院、學校...的使命就是活出基督嗎?讓神靠近我們、告訴我們活著的目的,並且吸引著我們想要用生活中的一舉一動來榮耀祂。打從心裡的願意為主而活,聖靈會在我們不足、軟弱的地方幫助我們;打從心裡的願意作主的僕人(見證),聖靈會讓我們在工作中各處經歷到祂的大能。



▌周維音傳道

標記:

118 次查看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