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如何辨別異端?|牧者心語

真偽之間:異端教會如何模糊真理與誤導信徒


前陣子Netflix上映一部韓國犯罪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揭發四位韓國邪教領袖以宗教之名行犯罪之實,是一部看了非常震驚與悲慟、讓人無法直視的紀錄片⋯⋯


雖然我無法把集數看完,但這部片所帶來的關注度已十分高漲,其中被討論得最沸沸揚揚的攝理教(又名「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教主鄭明析性侵女教友事件,更是在PTT、Dcard等年輕人的社群中被大肆討論著,其原因正是因為,攝理教並不只存在於韓國,而是早就深入在台灣各大專院校當中⋯⋯。攝理教以年輕人喜好的社團性質、課後輔導、團契模式,吸引了許多人加入,有朋友的邀約與背書,自然更不會懷疑該「教會」裡的教導與說法,至今仍有許多攝理教教友不願相信教主鄭明析的所作所為。


異端,即所謂長得很像基督教,卻在真理上有所曲解,但又不容易察覺,讓人很難分辨。究竟異端的問題出在哪裡?我們要如何去辨認其中的不對勁?


在網路上有不少人分享自己是如何一步步踏入異端,不免除一些相似的步驟如下:第一步,團體安全感,熱情的歡迎、接待、讓新朋友融入群體、除去陌生感——這與正統教會的做法並無區別,所幾乎無法分辨!然而下一步,異端教會會把安全感的來源與該教主做緊密的結合,告訴會友這個世界的拯救者不是耶穌,而是這位宗教領袖/明星/教主,他們通常會自稱是神、是彌賽亞、是基督再臨、或是地位比耶穌還高,使會友不得不崇拜他。


異端邪說的問題不限於現在,在初代教會中早就層出不窮,保羅常常要花費許多篇幅談論,以免信徒偏離真道。

真假異端:識別正統與異端的三個檢視角度


例如歌羅西書2:8:「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這裡提到的「理學和妄言」是指當時盛行的希臘哲學思想,「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也是指當時流行的思考模式,這類的異端把自己喜歡的思想套用在基督信仰上,包括主張:經歷神的豐盛要靠一些神秘的經歷才能達成,或是要透過禁慾、甚至一方主張要透過縱慾才能達成⋯⋯也是對基督教加油添醋的異端思想代表。


從過去到現在,異端都潛移默化的埋伏在我們當中,包括現在流行上網查資料,但事實上許多看似是正統基督教的網站,其實都是異端教會所架設的,不仔細去查驗很難看出區別。


所以我們當如何分辨異端?以下三點提供大家檢視:


1. 教導是否符合聖經真理

要分辨,那麼首先我們也要對聖經有一定的認識。聖經是神所默示的,而神的啟示已在聖經全備了,若有自行增添或刪減,都將遭受災禍與咒詛(參見啟世錄22:18-19)。保羅在加拉太書1:10說:「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所以,基督的僕人應當忠心傳神的道,不因討人的喜歡而妥協、更改!而信徒們也當對神的真理有渴慕、有追求,而不是從聖經以外的旁門走道認識神。


2. 是否提升某人物的地位大過耶穌 耶穌是我們信仰的中心,在新約希伯來書中提到耶穌的超越性——祂超越天使、超越摩西、祂是完美的大祭司、又獻上自己為祭物、為世人的罪完成救贖。耶穌是世人唯一的救主,沒有一人可以自以為高過祂,若有人高舉自己或自己的思想大過耶穌,應當盡快避而遠之!


3. 領袖有無柔和謙卑的樣式

神僕人的樣式,是柔和謙卑,狂傲和自大並不是好牧人的樣式;好牧人為羊捨命,披著羊皮的狼卻是引誘人進入網羅。做一個教會領袖或許需要剛強、要有領導力,但「溫柔」卻更能顯出一個人是不是屬神的。攝理教的教主鄭明析在講台上十分有魅力,私下待人卻是放蕩不羈,不只從他犯罪的行為,而是從他平常一些言行中就能略知一二。但這也深深提醒了我,我是否也是一個柔和謙卑的人?當基督徒被世界放大檢視的時候,我是否真有基督的樣式?讓人分辨得出教會與異端、異教的不同?


耶穌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羣;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10:16)在這末後世代中有更多似是而非的道理,我們必須謹慎自己的腳步,靈巧地去迎戰敵人,溫柔地對待主內肢體。當我們站穩了,才能發揮影響力讓身旁的家人朋友走一條對的路!



▌楊濬竹傳道




162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