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成為對方的祝福 | 愛家專欄

神設立婚姻的心意


夫妻之間在婚姻關係的經營上要成為對方的祝福,主要分為兩個不同的層次,第一個層次就是滿足「1+1大於二」,也就是夫妻關係在婚姻的經營上、理所當然的是為彼此帶來加成性的效果、而不是彼此拖累;第二個層次就要從神設立婚姻的角度來看,神在創世的第六天創造當中、不但造男造女也設立了婚姻,婚姻的設立不單單只是要夫妻「彼此成為對方的祝福」,在神永恆的計畫中、婚姻扮演甚麼樣的角色,更需要我們進一步反思,從這個角度思想,第一個層次「1+1大於二」就成為「完成神設立婚姻的心意」的基礎,這使得我們在經營婚姻中的夫妻關係不只是停留在「夫妻關係好」就滿足,而是要進一步尋求神要透過祂所設立的婚姻達成甚麼樣的目的,這樣的目的有個別性和共通性,透過這樣的尋求和反思使得婚姻關係的經營和神永恆計畫有了新的連結和意義,更讓我們在教會生活中找到經營婚姻的理由和目標。


「1+1大於二」的面向與做法


有了上述基本的認識和觀念建立之後,我們要進一步談談如何「1+1大於二」。

第一、互補:急驚風配搭慢郎中、抑或是極度理性配搭絕對感性,夫妻之間的不同需要學習的是彼此欣賞,只要留意放下本位主義、自然就能夠看到對方和自己不一樣之處的美好;學習放下控制和自我中心、我們才能平靜的欣賞一路風光美景、甚至讚嘆和自己完全不同風格之人獨到之處,有時敏捷一點、快一些好,但很多時候「猶疑不定、懸而未決」反而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理清楚問題或狀況,神造萬物都美好、懂得欣賞就是懂得將榮耀頌讚歸給神,互補的精妙之處不只是透過彼此欣賞帶來夫妻好關係,更是體會神智慧奧妙之餘、謙卑的讚美和敬拜。


第二、恩賜能力:恩賜能力有非常檯面上的、也有非常隱藏的,舉凡公開場合所需要的能力智慧等等都是屬於檯面上的,給人安全感、穩定、甚至恰當的讚賞恭維,都會讓人重新得力、如沐春風,或許看不出有甚麼特別檯面上的能力,但是任何時刻都不能沒有他,這就是隱藏的恩賜能力,所有想得到東西都有人比他強、但是有他在一切都好。夫妻恩賜的不同、不是拿來較量或是比較,而是拿來「組裝」,重點不在哪個恩賜能否發光發熱、而是「一體、組裝」當中恰到好處的自然和美,組裝後所展現的能力強弱不是重點、不違和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我們覺得發揮強項是大於二、但在神眼中不違和的自然和美才是真正大於二。


第三、個性:不同的個性帶來多彩多姿的世界,關鍵不是哪種性格或是個性比較好,而是「與人為善」比較重要,好相處才是王道。夫妻之間的好相處、關鍵在於情緒的管理和控制,情緒的表現往往透過語言和動作,在語言表達和動作上給人溫和和溫暖的感受,就向彼此傳遞「與人為善」的訊息,這樣的訊息自然拉近彼此的距離、增加彼此之間的溫度、讓愛意自然滋長在其中。


第四、快樂製造機:每個人都有「順境模式和逆境模式」,隨時提醒自己停留在順境模式、並且將輕鬆愉悅帶給周遭的人,自然夫妻關係就會好、家庭氛圍就會陽光,要成為快樂製造機、就要長存「信、望、愛」,更多在神的裡面被轉化、我們才能從知識上的信、望、愛,進而擁有生命厚度的信、望、愛。


婚姻的共通性與個別性


有了上述的基礎,我們再來聊聊神設立婚姻的共通性與個別性。


第一、共通性:

A.夫妻之間透過彼此幫補提升靈命與神建立穩定長久的關係,我們生命的體會和收穫,理當傳承信仰價值給兒女、使兒女站在父母的肩膀上加深和神之間的聯結和關係。為兒女累積屬靈資產、幫助兒女到老都不偏離神的道,這是神在婚姻中給所有為人父母者的使命。


B.建立家庭成為教會穩固的基石、並透過聯結(傳福音或友伴關係)使教會成為神國度拓展的據點。

只有將我們透過婚姻所建立的家成為教會屬靈的家的一部分、把兩者合而為一,甚至透過我們婚姻所建立的家來使教會屬靈的家更加穩固,我們才能體會神在創造中設立婚姻的目的。


C.教會是神國度的大平台,找到自己的位置、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成為團隊的一員、發揮神創造我們的目的。正如聖經所說耶穌是頭、我們共同組成基督的身體,身體的每個部分(例如手、腳、眼、耳等等)理所當然都要成為基督身體的祝福,找到自己可以委身的肢體、共同使基督的身體得益,發揮不同團隊的力量和影響力、讓基督的身體在愛中漸漸增長。每位基督徒透過教會這個平台、彼此的連結所帶出光和鹽的影響力,才有可能在末了的時代為神的國度發出聲音,才能夠讓人看遍地的黑暗中看見光。不適我們被看見、是教會被看見,也只有教會被看見、神的名才會被高舉、「耶穌是現代人的希望」才不會是口號而是事實。


第二、個別性:

A.在完成大使命和大誡命的過程中找到神給我們(夫妻一體)的使命和託付。其實我們都需要在神永恆的計畫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否則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會漸漸迷失,得救是起點、完成託付和使命才會讓我們看見自己的價值。託付和使命往往不是遠大且難以觸及,認清楚這就是神要我們做的事情、就是找到使命和託付。有時候只是成全一個人、或是在教會發展的過程中臨門一腳,可能一生的預備就為那短短的時日,我們追求的是神心意的滿足而不是自我實現,弔詭的是只有在神心意滿足的當下、我們才真正自我實現。

B.透過夫妻個別的恩賜和負擔,找到最佳的合作模式、讓神露出「會心的一笑」。

婚姻是最小的團隊,只有懂得經營最小的團隊、我們才有可能被神擴展經營大團隊,「夫妻間最佳合作模式」經驗的累積是我們成長突破的關鍵,

古人有云「齊家、治國、平天下」就是這個道理。

夫妻間的最佳合作模式、就是神人間最佳互動方式,更是「遇見神」的好機會,教會緊密聯結的基礎就在夫妻關係的經營之上。

完成「兩個家」成為最棒的組合


成為對方的祝福、真的不只是祝福、還有滿滿神的同在和美好的心意,婚姻真的不只是婚姻,盼望我們都從「創始成終」的神身上,看見神設立婚姻的心意,不但實現自我、體現兩人成為一體、更懂得將「兩個家」(教會與家庭)完成最棒的組合、使我們的兒女蒙福、使神末了透過教會要成就的心意完全實踐。



▌尤昭然牧師

150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