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日本北海道宣教參訪|教會消息


疫情後,久違地恢復世界各地自由的航空旅遊,因著台南聖教會日語牧區的異象感動:將福音傳回日本,由日語主要同工和教會牧者核心同工們,一行人於5月29日前往北海道三間教會進行五天四夜的參訪。


台南聖教會的創始人高進元牧師當年畢業於東京聖經書院,畢業後回到台南設立台南聖教會,因著台灣曾是日本殖民地的緣故,台灣多數年長者會說日文,在世界大戰後,日本以馬內利教會也差派宣教士來台灣繼續牧養。其中蔦田康毅牧師被派來台灣台中牧會時,因著台南有需要,就開始每月一次或兩次從台中到台南聖教會帶領日文查經和向在台日本人傳福音的服事。當年結出的美好果實之一,就是負責日語牧區的川路翔代傳道,也因為蔦田目前在北海道以馬內利札幌教會牧會,在蔦田牧師協助聯絡安排下,成就了本次的教會參訪行程。


5月29日在天未亮之際,一行人前往桃園機場,從炎夏的台灣,經過四小時後,來到夏天涼爽略冷的北海道。因晚上的溫度偏低,我們來到札幌最高的JR高塔,從38層樓高俯瞰札幌美麗的夜景,大家輕唱著祢真偉大,「千萬靈魂曾否聽聞耶穌的福音?」,感觸油然而生,深盼神能親自帶領,透過此行,展開未來的宣教計畫。


北海道大學

我們落腳的飯店,位於札幌車站附近,也離北海道大學只有不到10分鐘的腳程,日語同工們相邀一早六點就前往北海道大學散步參觀。


在川路的介紹下,才知道北海道大學的創校者威廉克拉克是基督徒,因著擁有農業園藝的專業,雖只來北海道九個月短短的一年不到的時間,就在基督信仰的基礎下,建立學校、也深深影響當時的多數學生成為基督徒,其中的柳本通義,後來來到台灣創立台北帝國大學(台灣大學的前身),多位學生也深深影響台灣的農業等發展。


高聳的綠樹、蜿蜒的小川瀑布、白楊木步道……諾大的校園四處聳立著由克拉克先生頭像做成的路標,他的名言:「少年哪,要胸懷大志!」彷彿還鏗鏘有力地呼喊著,至今仍影響許多駐足於此的學子們。張文亮教授著有「來自北海道的科學家」一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閱此書更多了解這些學者的故事。






札幌國際教會

隨後,我們參觀了第一間教會:札幌國際教會,這間教會很像台南聖教會,過去是由來自美國的宣教士設立,目前因為離北海道大學很近,除了英文日語的崇拜,也有韓語和中文的崇拜。也有會說中文、來自蒙古的牧師,也有來自非洲的學生們會來聚會喔!若有機會來到札幌,想要找有中文或英文崇拜的教會,可以來國際教會!






以馬內利札幌教會

第二間我們參觀的教會就是蔦田牧師牧養的以馬內利札幌教會。因高牧師夫婦從公園路時代就認識蔦田牧師夫婦,彼此多年重逢,相談甚歡,彷彿回到自己的家自在。蔦田牧師分享教會現況,雖大多數以年長者居多,但近年來,許多來到日本的宣教士,因為蔦田牧師會說中文和去過台灣與菲律賓,能幫助許多想來日本宣教的宣教士適應和瞭解日本生活與文化,成為奇妙的一項服事。






迦南讚美教會

第三間迦南讚美教會,牧師長澤崇史是大家耳熟能詳詩歌「我要愛慕你」的詞曲原創作者,他創作許多適合日文語法與演唱的詩歌,他的詩歌也是日語牧區每週幾乎都在讚美敬拜的詩歌。這次能見到本人還有他的太太和小孩一家,真是讓日語牧區的同工興奮不已!南聖團隊有備而來,惠玲姐妹特別設計讓不會講日文的弟兄姊妹一樣可以跟著日語同工分部和聲獻唱這首動聽的詩歌給長澤牧師聆聽,讓長澤牧師同工團隊驚艷不已!相信長澤牧師來南聖參訪指日可待。







北海道的旅遊景點

除了教會參訪之外,我們也造訪了猶如安平古城運河的小樽城市,流連於玻璃製品與音樂盒專門店、在支笏洞爺湖國家公園內欣賞上帝創造的湖天一色、藍靜如詩畫般的美景、在登別溫泉區體驗到硫磺溫泉區的特殊地形和著名地獄谷的夏季疫情後剛恢復的煙火表演。


我們也來到北海道原住民愛努族的博物館,跟台灣的原住民一樣,「愛努(aynu)」這個字也是意味「人類」,園區有許多展區、也可著民族服拍照、愛努族的農耕、漁獵、住宅等也有完整的呈現,現場也有資深的族人表演愛努獨特的音樂和舞蹈。特別的是,我們也從族人的分享影片中,聽見「耶穌愛我」的詩歌,原來,主在多年前一樣感動祂忠心的僕人來到如此寒冷生活不易的北海道傳福音,盼望福音的果效繼續下去。


回台灣前一天,我們來到有真的熊的「熊牧場」,除了可以近距離觀賞和餵食熊外,搭登山纜車上到展望台後,太平洋與火口湖奇妙的在同一個視野的絕景,令人讚嘆上帝巧奪天工的偉大創造!









神在各地親自興起祂的僕人,這些不論去到台灣或到日本的宣教士牧者們,不論教會大小、不論會眾多少、他們一待就是八年、十年、二十年或更久,忠心地牧養羊群,持守不放棄的將神的話語或本著基督信仰的價值經營學校、宣揚神的愛和公義,讓位處寒帶的北海道充滿神榮耀的光芒!


回程的飛機碰到侵襲日本的颱風外環亂流,許多弟兄姊妹遭逢人生的第一次暈機,在搖晃不穩定的空中兩小時後,平安地看到台灣燈火通明的美麗夜景:心中不禁讚嘆感謝神,大聲說:「Ta Da I Ma」「ただいま!」(日文的我回來了),神差派使者四週安營保護我們!


深信此行已開啟許多向日本宣教的感動與具體計畫,期盼福音在日本更多的開花結果!


▌林姿儀傳道



373 次查看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