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疫情有藍天|牧者心語

疫情帶來的改變?


疫情如果像一本教科書,這三年多來究竟教會人類甚麼?我們學習到甚麼?我們是否從中記取教訓?不要讓疫情白白的影響整個世界,我們卻沒有任何改變,依然我行我素。透過《疫情有藍天》這齣音樂劇,讓我們有更多的省思,一起來了解應該學習的功課。


人類是驕傲的。因著科學、科技的發達,使得很多事情的越來越方便,提高了生活水平;醫學的研究發明,讓人的壽命越來越長壽,提高生活品質,但也導致人的問題在歷史上一再的重演。當某些病毒細菌危害到人類時,我們非常恐懼、擔憂,甚至過度謹慎。變得對身旁的人冷漠,猜忌別人染疫,自己也會被感染,只要身旁的人一咳嗽,就開始疑神疑鬼,拆毀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破壞了彼此的信任感。從鼠疫所引起的黑死病、SARS、禽流感,到現在Covid-19都讓我們歷歷在目,回想起來令人不寒而慄。但是時間一久人似乎就忘了教訓,而重踏覆轍,漸漸的大意起來、輕輕忽忽的過日子,忘了以前的教訓。人類最大的弱點就是輕敵。有時也會變成自我控告,如果染疫,怕自己害到別人也染疫重症怎麼辦?自責、自控毀了我們的免疫系統。「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16:18)我們千萬要小心警慎,不可輕敵。


劇情回顧與反思


戲劇中,超人身體裡的細胞防衛隊各有不同的特點與功能,他們共同守護超人的健康。當有病毒入侵時,就一起面對抵抗病毒。小田和天天是紅血球,負責通報各個部門;大萬、托爾夫是白血球,專門替隊友抵擋傷害;奈奈是血小板,精通各種醫療技術;楓迪是樹突細胞,專門蒐集跟分析情報。到底哪一個最重要?全部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歌曲中說「每一個都一樣重要,每一個都不能少不要小看自己,因為有你才完整美好。」每一次演完音樂劇都會和小朋友拍照,老師會幫小朋友分配拍照位置,老師會注意每一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的位置,每個人的臉都有露出來不要被遮到。就讓我想到,我們都是神最好的創造,在神的眼中我們都是獨一無二,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自己的位置和神對我們的計畫。「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 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 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 139:13-14)神認識我們,了解我們,從來沒有忘記過我們。


也許我們像小小螺絲釘並不起眼,加在一起就會耀眼亮麗。當中說到普通的細胞分工合作,也能戰勝病毒。面對疫情,我們必須要團結合一,每個人做好自己擅長的工作,就會減少使疫情擴大的失誤。生活中學會團隊合作,彼此相愛。「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8


在劇中我飾演超人細胞防衛隊中的通信兵小田一角,小田驕傲、懶惰、漫不經心,是團隊當中的破口;另一位通信兵也是小田的學妹天天有壞習慣,就是常常忘東忘西、沒自信加上自我懷疑,把重要的筆記本和通信用的旗子全都弄丟了,讓病毒有機可趁,從筆記本裡知道超人的弱點和行程。「一點點的失誤,若不處理就會變成大大問題。小小的徵兆不去理會,會變成大大的後悔。」罪需需要被對付,否則就會發酵。


每當小田被病毒點到名字時,都會一再被提醒,自己千萬不要輕忽,成為破口,讓撒旦有機會可以趁虛而入。「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就像玻璃容器中如果有一條輕微的裂痕,不去管它,最後就會從裂縫裂開,導致整個容器破掉。「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弗5:15)在生活中,基督徒應當活出榜樣。不要效法世界,要心意更新而變化,遵行神的真理而行,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有基督的樣式。


一開始小田的對話充滿著負向、貶低和自我否定。與基督徒講肯定讚美的話完全背道而馳。小田從原本的驕傲自大,到謙卑,看得見別人的優點。他願意認錯悔改,請求大家的諒解。小田徹底的改變生命。這就是生命的成長!「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詩51:17)當我們認識神那刻起,因著十架上無條件的愛,我們的生命得著救贖,成為新造的人。我們之前的過犯,也因著耶穌基督的死而一筆勾銷。


耶穌為愛而生,祂出生的目的就是為了我們的罪走向死亡。耶穌為你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讓我們的生命從黑暗迎向光明。疫情雖然猶如陰霾壟罩,終究有天晴的時候。疫情不是要我們互相指責,而是彼此相愛;疫情不是要我們灰心喪志,而是對生命更珍惜,充滿盼望!

耶穌是真光,光來了,黑暗就不在!願神的愛在寒冬中帶給你我暖暖的愛!



▌高慧珊牧師











82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