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當愛不在時 | 愛家專欄

「推力」加上「拉力」


感覺是最真實的?!看見餐廳裡推陳出新的料理,和目前居高不下的離婚率有些關係。隨著時間的逝去,婚姻的關係互動的如同家人一樣平凡平淡,這時如果身邊的另一伴的挑剔如同一把手推出去,讓你想結束關係;此時職場上的的假情假意如同拉力,拉離了看似穩固的多年婚約,這時的你,是不是開始問:「愛是否不在了?」


婚姻的關係隨著不同的人生階段,面臨了不同的挑戰,從孩子小時候的教養爭議、中年時父母的健康照顧經濟負擔、加上一直存在著從婚姻裡的生活習慣適應,挑戰著目前不易綁著的婚約,但愛真的不在了嗎?眼前的感覺真的可靠嗎?我們一起來突破「愛真的不在嗎?」的盲點,來一起經歷:「愛一直都在」。


「愛不在」的盲點


盲點一:別人對我比較好?

婚姻是一種長期需要經營的情感關係,但一般人會習慣於彼此的存在,而忘了存款對方的關心,這時候野花看起來都似乎比家花香。但是真的嗎?就職場上的風塵故事,不難看見逢場做戲的男人主要愛的仍是家中的那為為他生子的老妻,原因就是家花永遠比野花香。在這些逢場做戲中,男人們明白保護他的財產孩子,對於家外面的女人,很純粹的只是增加自我感覺與證明自己的威風仍不減當年罷了,也奉勸這些當小三的傻女孩們,不要太相信中年有婦之夫的甜言蜜語,這些男人不願意放棄原來的家,就是因為他並不愛你,他們只愛你對他們的仰慕。而發現有外遇的本宮們也不要一手推開那猶豫不決的另一伴,好好再溫過去的熱情才是捥回迷途羔羊的祕訣。



但為什麼會有別人對我比較好的錯覺呢?原因出於自己並沒有對另一半的關係做好經營,當自己用心經營彼此的愛情時,用心照顧另一伴,用心照顧你倆愛的結晶~孩子,愛的能量會如同聖經箴言31:10~12:「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他丈夫心裡倚靠他,必不缺少利益;他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什麼樣的關係是讓對方心裡倚靠對方,就是很多的幫助另一伴,讓他沒有你不行,這就是一種存款。如果婚後不經營婚姻,各自處理各自的事,怎會有彼此依賴與倚靠的心態出現呢?

因此好好的愛對方是需付出行動,讓你的伴侶深刻感受到你的付出、並對你的倚賴。


盲點二:我對他好,他像木頭人一樣! 我才不要再對他好!

聖經哥林多前書13:8 「愛是永不止息。」年輕時談戀愛,對於木納的另一方相當願意付出,但婚姻關係一長,木納的另一方顯得無趣太多,從此熱情的另一伴開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於是溫度就在家中不易感受到了。互補的夫妻是很常見的組合,但往往離婚的理由也是來自合不來,但統計發現離婚後再找的對象,仍會和原配個性相似。原因出自哪裡?使原來熱情的另一方不再願意付出了?是因為給愛的心枯竭了?如同煮開水,要維持水溫是需要一直加熱,但熱源要如何一直保持熱度,就是要與造物的上帝連結,明白愛的源頭是上帝,從上頭支取智慧,以欣賞的眼光看另一半,並如同上帝對我們的愛一樣,以不求回報的方式、無條件去接納神給的另一伴,鼓勵、欣賞、疼愛另一伴,讓愛持續加溫,讓家一直溫暖。


盲點三:生命次序以家為重?

這與聖經的教導相左,上帝賜福的生命是: 馬太福音6: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生命的次序擺錯了,家也會歪樓,上帝是重視次序的主,如果生命的個體沒有與神連結,怎麼會有源源不絕愛的能量?

因此彼此的爭競與計較,都會是婚姻與家庭關係的劍,教會的活動固然會拿走一些休息的時間,但也會大大調整我們對人生的態度與對人的感受。因此在百忙之中仍要記得定位好自己所在的位置,是上帝賜福給我們的角色,只有在遵守聚會的基督徒才能調整對頻,一生走對方向。


愛是一直都在,一直在天父的家裡,換句話說,如果我們如枝子常連於葡萄樹,我們就有愛別人的能量,並用神的眼光看見對方的優點,愛的流動從天父的家一直湧流在我們的身邊。



▌江淑華姐妹


677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