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我就默然不語?|主日信息

經文:詩篇39:4-13


在舊曆年前夕,大家都期待著放假,每個人都想過個愉快不留遺憾的新年,那就讓我們來思想,神所量給我們的,是一條怎樣的路。


今天的主題「我就默然不語」,這句話看起來,我們信仰像是宿命論,就是照單全收目前所有的景況與問題,但這麼做的前提,是因著前一句「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所以,如果一切都是神的心意,我們也就不說什麼,因相信神所給予的總超出我們所求所想,如同以賽亞書中,耶和華說:「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這思想重點在,我們知道我們所信的是誰,所以我們的眼光不再停留在生活的不順遂或怨天尤人的思慮裡。


思想:你離神的國不遠了嗎?


那這樣的觀念該如何應用於生活中?首先,來思想,因為我們知道所信的是誰,所以生命的眼光不再一樣,如同這一句「你離神的國不遠了」,這句重點在開始體貼神的心意。以前彼得在耶穌面前講述他的想法,耶穌回他,撒旦退我後邊去,這是因爲他沒有體貼神在這條道路上的心意。那讓我們反問自己,我們現在做的決定與生命的道路,真有體貼神的心意?


神說,我認識我的人,意味著有些人他不認識,就算他們做了多少事,神也不認識他們。很多人以為跟隨主,但後來卻一個個離開主。如果我真知道我所信的是誰,就如面對許多困難險阻的道路,拿到了一條直達的高鐵票,當下的默然無語,是因眼前再多的困難,都不再是問題,甚至能在車上安然入睡,直到目的地。而這張高鐵票,如同神出手一般,代表著承諾與力量。讓我們來思想怎麼應用「我就默然不語」這觀念。


簡易大綱

  1. 知己?要認識自己

  2. 知神?要認識神

  3. 愛神?要知道神愛你


你真知道你自己嗎?你要真知道你自己,才曉得你的不對與不足,才能真實破碎自己;真正的虛己,才能得著那從天上來的力量。一個外表驕傲的人,其實大多是榮耀自己。你若真知道神,你會怕神不理你,就像男女朋友交往時,你會怕打電話過去,對方不理你了。思想,在神面前,我們是否也會怕自己什麼地方得罪了神?


一、你真知道自己時間有限嗎?如何突破人生的關卡?


首先,你認識你自己嗎?

「耶和華阿,求你幫助我,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

這什麼意思呢?有時候,我們會覺得,牧師已經六十幾歲,在述說人生虛空的領受,能和二十幾歲的青年感受一致嗎?但生命的重點不在人的年歲,重點在於是否突破人生的關卡。就像打遊戲,有些人打幾次就破了好幾關,有些人要打幾十次才能破第二關,每個人的生命進程不同,如同有些人到六七十歲都還沒突破信仰的第二關,這就是年日窄如手掌的概念,因生命沒辦法突破,所以講話的內涵都停留在開端。生命有限,是因為停滯不前,所以聖經說,要趕快離開信仰的開端,不要停留在信仰的禮儀規範裡,有信仰生活、敬拜,就好像有在進步,或你的身分地位在改變,就好像有進步,但這些都不是進步,這都只是規範而已。一切重點在,你的眼光有沒有看到神在叫你?


因此人生的問題有兩點,一、生命停滯不前,二、自以為有進步。自以為在教會中,已經擔任到什麼職位,就是進步了?但人生就如同爬山,揮汗如雨地登上頂點,欣喜地拍照留念之後,就需要走同一條路下山,但有時候下山的速度可能超出預期的快。如同從生命中的高位下來,那速度往往不如你預期。生命最精彩的時期常常是最後一刻,因此,不要將於人生局限於世界的忙亂裡,不要那麼愚昧地忙於積蓄財寶,自以為要讓後代子孫有保障,殊不知,這反倒成為家庭爭端的禍患。

創世記告訴我們,災難已近,門快關了,但人們仍如常的吃喝嫁娶,這些人不一定是犯罪,只是他們不在乎神,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們所做,多半是出於自我的需要與驕傲。神說,門關起來,七天之後我要讓大雨降下。而船外的人,起先還在嘲笑,但七天後,雨開始下,並接連的下,他們漸漸發現沒有立足之地,開始到船外哭嚎,求拯救他們,但一切已來不及。這樣的時刻,如同人生最後的門關上時,這世界仍如常的生活,他們不曉得,最後得救的機會已悄然關閉。


二、要知道指望在於神,要被神所認識


因此,我們要知道神,要知道我們人生的指望在於祂。如果你的指望在乎他,那你就知道默然無語時,我們該做什麼。耶穌說過,你這做惡的人,離開我去吧,我從來都不認識你。那人可能會問,主阿,你怎麼不認識我,問了老半天,好好思想,你為神的家做過什麼?教會對於你的生命是時間的虧損?你到底在追求些什麼?是職場的功成名就?還是一些聖靈充滿表象的經歷?


「神量給你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高牧師經歷過一二人開始的教會到現在一兩千人的教會,他說,這兩段時期所獲得的喜樂是一樣的,因都是神所量給我的地界。牧師所看到的是神與我們同在,這也是最重要的。因此在任何地方,願我們都有這樣的快樂,如同「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般的心境。讓我們新的一年,都有這樣的歡喜快樂,而這樣的感受是來自於,我們是否把神擺在我們面前。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使不致搖動。」

什麼是,他擺在我前面,又在我右邊?這裡的,面前,是祂給我們的道路;右邊,是祂陪我們。就像我們開車時,副駕會指引你怎麼走,一路陪你一起走,所以神就像這樣,不論在怎樣的景況下,祂在你前面也在你右邊,陪伴你,使你一生不致搖動。


三、求神不要靜默無聲,唯恐失去神的愛


我們越認識神,越知道我們自己不行,生命也越能有真實的喜樂。所以生命的一個秘訣是,憂傷,也就是害怕,不是怕孤單,而是害怕沒有真理的好朋友。這朋友,不是拍馬屁的朋友,也不是笑裡藏刀的朋友或左右逢源,有好處才出現、有壞處就消失無蹤的朋友,是有真理的夥伴一起同行。


求主幫助,讓神不要不理我們,如同掃羅得罪神後,神的靈離開祂,而惡魔趁隙而入。若我們不走真理的道路,罪會戀慕你,像吸盤一樣黏的你滿身,因此要認罪禱告,讓這些罪離開。當你認罪禱告,你將會脫離這些罪,但如果你還在留在罪中,那這些罪的吸引力仍在,罪將會重回。但如果讓聖靈充滿你,那你的生命會有新的羈絆,就是與主耶穌的連結。那天大衛犯罪,他知道自己得罪神,所以跟神禱告,求祂不要丟棄他,不要離開他的面。所以新的一年要有一個態度,就是害怕,就是敬畏神,期許自己時時警醒站立在神面前。


默然無語的交託=真智慧


基督教的開端,要趕快離開,那怎麼離開?就是虛己,突破自我,不再自覺自己能做什麼。當你真的虛己與突破,那你生命的計畫將不再一樣,有新的生命,此時你所想的,也不再是世界的金錢、名譽與權勢,而是在於神的道路。那敬虔的態度,也使神知道你是屬祂軍隊,你是可差遣的精兵。因此,你不只是得到新生命,而是將經歷許多美好的征戰,得以在教會中,看見那呼召與爭戰,得以看見所在的城市與世代將會翻轉。那我們預備好了嗎?在神所量給我們的地界裡,成就那新生命的故事,讓我們好好思想與回應神的愛,並成就那與神同走天路的故事。





標記:

87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