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牧者心語

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


列王紀中,最著名的君王就屬所羅門,集智慧、財富、尊榮於一身,他為耶和華神建造雄偉的聖殿,在所羅門的盛世,各國朝見、進貢不斷,聖經說,所羅門每年所得的金子(不包含銀子和其他物資),是666他連得,他連得是重量的單位,以現代的重量來看,相當於34公斤,所羅門一年,光是金子的收入,就有22,644公斤。所羅門堪稱天之驕子,擁有一切,並且神也愛他,兩次向他顯現。但所羅門的尊貴並沒有持續太久,他擁有許多妃嬪,在他晚年的時候,這些外邦女子誘惑他的心,他為這些女子設立外邦神廟,並且他自己也在這些外邦神殿燒香,大大使神發怒,神於是興起外患來攻擊他,並將以色列十個支派奪回,賜給耶羅波安,開始了以色列的分裂王朝時期。


繼承所羅門王位的,是他的兒子羅波安,聖經說:「羅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王示撒上來攻取耶路撒冷,奪了耶和華殿和王宮裡的寶物,盡都帶走,又奪去所羅門製造的金盾牌。羅波安王製造銅盾牌代替那金盾牌,交給守王宮門的護衛長看守。王每逢進耶和華的殿,護衛兵就拿這盾牌,隨後仍將盾牌送回,放在護衛房。」(王上14:25-28)


羅波安王即位僅五年,我們看見王國急速敗落,所羅門過去的榮華如過眼雲煙,到了他的兒子,已經連金盾牌都打造不出來了。詩篇49篇說「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真的嗎?難道沒有什麼家族是永恆被祝福的嗎?


人居尊貴中可以長久


我們要思想釐清,我們要的是哪一種「尊貴」?我們在歷史上看到許多家道中落的故事,皇親國戚成為階下囚,曾經站在權力的核心,後來成為被清算的對象……曾經聽過一個老榮民感嘆說,在國民政府撤台以前,大陸的某某城市整條街都是他的,但戰亂紛擾中,一切歸零,地契成為廢紙,如果我們所求的尊貴,是屬於地上的領域,那麼「尊貴」稍縱即逝。


神眼中的尊貴是什麼呢?首先,真正的尊貴是神賞賜的;二、真正的尊貴沒有人可以奪去。保羅稱基督徒,在世上「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這樣的形容似乎和「尊貴」扯不上邊,但保羅為什麼如此有把握,「看似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基督徒也應該跳脫財富、成功的迷思,追尋真正有價值的「尊貴」。


巴克禮宣教士(Thomas Barclay)對台灣有極大的貢獻,當他15歲的時候,進入格拉斯哥大學,他精通數理,特別對電氣學有專精,是英國當代看重的學界明日之星,被列在大英百科全書上,甚至被認為有望獲得諾貝爾獎。但16歲生日的時候,他決志獻身,並立獻身誓約文,從此以後,每年都在「獻身契」上簽名,向神表明心志。當時有許多人認為他應該在科學的領域做更大的事,但他選擇了一條大部分的人認為「沒有尊貴」的道路,在台灣沒有人認識他的成就,暴民攻擊、批評、潑糞,不僅命在旦夕,還顏面掃地,但巴克禮沒有改變他的獻身,來台六十年,為台灣帶來極大的祝福,最後在長眠於台南府城。「尊貴」總是要從永恆的角度來看,時間驗證真相。


神期盼我們在尊貴中得以長久


詩篇49篇說:「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罷休。」(詩篇49:6-8)經濟實力雄厚的人,可以購買「極貴」的包包、飾品、豪宅、名車,但神說,生命的贖價比這些都貴,沒有一個人可以贖自己的弟兄。

耶穌基督為我們捨命,就是付了「極貴的贖價」,使我們真正進入尊貴裡面,如果沒有這個先決條件,擁有多少東西,都一樣會消失,在永恆裡面的尊貴,這才是真正不能被奪去的祝福。

▌李慧貞牧師





133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