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立石為記|牧者心語

當約書亞帶領百姓全都過約旦河以後,耶和華吩咐約書亞要揀選十二個人,各支派一個人,從約旦河中祭司站立的地方,取十二塊石頭,帶到今晚要住宿的地方,要用這些石頭建造一個紀念碑,於是約書亞就召集、下達命令,並且告訴百姓說:「將來你們的子孫會問你們:『這些石頭是什麼意思呢?』就可以回答,耶和華的約櫃過河的時候,約旦河曾經斷流,而這些石頭要在以色列百姓中間作永遠的紀念。」(書4:1-7)


創始成終的上帝

立石為記是紀念什麼?在23節說:「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前面使約旦河的水乾了,等著你們過來,就如耶和華─你們的神從前在我們前面使紅海乾了,等著我們過來一樣(書4:23)」。紀念這位上帝是創始成終的上帝,就約書亞來說,走過約旦河進迦南地的是「你們」,而出埃及走過紅海乾地的是「我們」,

看見上帝不僅與上個世代同在,而是屬於每個願意跟隨他的世代,並且特別對百姓強調了兩次,這位神是「你們的神」,是創始成終的上帝。

大有能力的上帝

除此之外,他也是大有能力的上帝,15-18節說:「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說:「你吩咐抬法櫃的祭司從約旦河裡上來。」約書亞就吩咐祭司說:「你們從約旦河裡上來。」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從約旦河裡上來,腳掌剛落旱地,約旦河的水就流到原處,仍舊漲過兩岸。」

當時是約旦河水漲過兩岸的時節,河面將近有1.6公里寬,是天然的屏障,而且以色列百姓有兩百萬人之多,移動過程更是不容易,相信迦南人萬萬沒有想到,以色列人會用這樣的方式進到迦南,不是因為百姓有什麼過人之處,而是他們願意順服耶和華上帝的命令,他是大有能力的神,超越了自然的定律;或許在那河水漲過兩岸的時節要過河,信心軟弱是人之常情,在人看似不可能的困境中,更是需要仰望神,等候他大能的手施行奇事,惟有靠著信心的眼睛,才能看見比困難更大的上帝。


恩典的記號

為什麼上帝要百姓「立石為記」?因為以色列人實在是太健忘了,一次次地經歷神蹟,卻又一次次地偏行己路,在呼求上帝、領受恩典、悖逆不信、最終失落裡不斷地循環;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值得我們深刻地反思自己的生命,是否也處在這樣的光景當中?如果是的話,要儘早立定心志、回轉向神,「立石為記」是要提醒我們,生命中有許多恩典的記號,端看我們用什麼態度和眼光去看待,倘若無所謂地忽略,就如同「船過水無痕」,但也可以帶著敬畏、感恩的態度,記錄自己與神同行的故事,成為上帝同在的記號。


傳揚與傳承

「立石為記」不只是神對舊約百姓的吩咐,對這世代也是如此,相信上帝都曾陪伴我們,走過人生許多的高山低谷,盼望我們透過不同的方式,時常數算他的恩典,重點不在乎外在的表徵,而在於對神以敬畏的態度「對外傳揚、對內傳承」,對外傳揚「耶穌十架的救恩」、對內傳承「跟隨到底的生命」,時時獻上感謝與讚美為祭,將榮耀歸與耶和華,如同24節所說:「要使地上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 神。』」



▌張舜彥傳道






116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