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台南府城—上帝有心意之城|牧者心語

介紹自學「下課花路米」課程

在教會自學的課程中,每週五下午是我們的「下課花路米」(Follow me),從上學期規劃參觀台南「安平古堡」、「台灣歷史博物館」、「知事官邸」,到這學期繼續延續認識台南文化,我們規劃「赤崁樓」、「林百貨」、「水道博物館」等,在規劃課程時,心中有一個感動,我們所居住的城市,我們認識多少,我們知道她銜接多少台灣前進的脈動。


對台南歷史文化的感動


我不是台南人,但每每為了課程導覽介紹,我開始研究時,心中有許多的悸動;「府城」意謂著當時台灣之府,是開拓與先進的門戶;當初鄭成功、馬雅各分別在1662、1865年來到台南,使這個城市成為漢人唐山文化與基督福音進入之門。


回顧自己的國家觀念成長歷程


我在學生時代,讀的歷史是中國史,是在三民主意統一中國、光復大陸、解救苦難同胞的文化教育下,沒有台灣意識、土地觀念,我的國家就是「吾黨所宗以建民國」,是很模糊的國家意識,跟現在大環境兩岸政治氛圍烘托下,我們當時的觀念顯得很可笑與諷刺,我可以背出中國大陸各省的位置、鐵路交接城市,卻無法說出台灣從北到南的縣市順序(當然現在可以)。當時學生的我,大陸江蘇、浙江等很近(背誦各省特色、經濟……)、台南卻很遠,因為小時候沒來過,很陌生、很空白。


如今當我帶著孩子們走過台南許多角落,我彷彿將過去空白的歷史補上,原來我成長的土地是經過這些故事、傷痛與戰爭。


我感謝神這個城市充滿宣教士愛的足跡,有台灣第一所西式大學、第一所中學長榮中學、第一所女子中學長榮女中、第一間印刷所 「聚珍堂」、第一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第一家西式醫院新樓醫院,還有太平境教會前身是第一間教會,全都在台南。這些宣教士的擺上,讓台灣進入現代化與恩典的紀元。

現今全球化的政治局勢對國家觀念的影響


但在全球快速化、網路化的步調中,許多人對於「國家」很無感,到底我們是「中華民國、「台灣」,還是唐山過台灣的大中華? 是「一中各表」、還是「台灣獨立」? 不管政治局勢如何更迭、政權如何改變,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除了認識地上的國家故事外,對於天上國度的屬靈觀,更是需要培養。神在地上做了甚麼事情? 接下來神要做甚麼? 都是我們應該思想和關注的。求神讓我們靈魂甦醒,有屬天的眼光思想: 神為什麼讓我在這個國家出生、成長於這個時代? 神為何讓我經歷這些、讓我受這些裝備與經歷? 神必有美好的心意要給我們,祂呼召我們真實的委身教會、放下對政黨的想法,來思想神的國,並期待祂的國降臨。


基督徒需要關注天上國度的屬靈觀


近日土耳其大地震只是末世徵兆之一,神不斷顯明祂再來的時候近了,不信主的人或許也感覺到世界末日了,但他們卻不能做甚麼,只能被動地隨著時間移動而焦慮恐懼,久了或許無感,因為無能為力也無法改變;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知道世界的終結在神的手中,答案與盼望也在於祂,我們不應只是樂觀地等候天堂降臨,而是知道進天國的路是窄的、門是小的,不知不覺的時候,取去一個、撇下一個,聖經論到末日的結論都是: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太24:42),「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太24:44) 。


求神幫助我們身在台南府城的現在,知道神有心意,祂要我們愛教會、愛台南、如同神對錫安說的也同樣對台南說:「這一個那一個都生在其中.而且至高者必親自堅立這城」(詩87:5)



▌邱燕碧傳道




203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