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耶穌說:「要我為你做甚麼?」|牧者心語

好願望真的好嗎?


接近年終了,許多人都會回顧舊年、展望新年,並思想在新的一年中有何期待與突破。在耶穌的故事中,他所接觸的人,他常常對他們說:「要我為你做甚麼?」在馬可福音第十章,耶穌第三次預言祂要受死,被釘在十架上,被羞辱、鞭打,非常具體清楚地描述祂要受難的細節與過程,並宣告第三天祂要復活。


然而令人傻眼的是,耶穌的親密同工雅各、約翰兩兄弟,卻在此時提出願望:「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給我們成就。」耶穌說:「要我為你們做甚麼?」 他們提出未來要坐耶穌寶座左右的願望,好遠大榮耀的志向喔,而在本章後半段耶穌對瞎子巴底買同樣說出:「要我為你做甚麼?」瞎眼的他,當然且僅僅求要能看見。


當耶穌對我們說: 「要我為你做甚麼?」時,不知道我們的願望是甚麼? 如果我們僅有一個願望可以許,我們會求甚麼?想必那個願望是最迫切的,也是在需求清單中的第一位,這個提問是我們靈魂深處的渴望:「我要甚麼?」甚麼是我最想要的?甚麼是重要的? 如果我們只有一個額度可以用,我們怎麼求才不會浪費,而且是最上算、最有智慧的選項?


要清楚知道自己要甚麼


在馬可第十章中,少年官和兩個核心門徒,都很有智慧、遠見的求永生、求坐耶穌寶座旁,然而這兩樣他們都沒有得著,因為一個所求的卻不是最想的,另一組所求的卻不是為他們預備的。


是否我們所求的不是我們最想的、可有可無,還有其他選項可以取代,還是不符合神的旨意,是妄求。

如果我們是瞎子,可能最大的渴望就是能看見,但如果我們不缺乏、擁有的很多,所以在求時可能會想很多、猶豫不決,或者是像約翰福音第五章中畢士大池旁癱了38年的癱子,耶穌問他:「你要痊癒嗎?」他沒有正面回答他要不要,他提出不能痊癒理由,沒有人幫他,他好不容易爬到池邊,已經有人比他先下去了。因為他沒有想到他會痊癒,他著眼點都在「困難」,或是別人沒有幫他解決問題的困擾。


所以我們要能夠回答耶穌的問題,我們要清楚知道自己要甚麼,並且用信心回應耶穌,而不是在原地踏步,或一直專注在困難上而不敢行動或前進。


綜合以上幾個故事的問答與結果,我們可以得出幾個結論:

  • 所求的是合神心意的,但沒有尊主為大,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神的國(如同少年官)。

  • 所求的如果是自己的榮耀、彰顯自己,這樣的祈求是妄求,神不會回應(如同雅各、約翰所求)。

  • 以信心不放棄的迫切祈求,神的憐憫與熱心會成就這事(如同瞎子巴底買、四個朋友抬癱子)。

  • 看似祈求,實質是不信,只是空空等候、徒勞無功(如同以色列人在歌珊地的哭求,不出埃及,還會再等300年;畢士大池等38年的癱子)。


當我們期許新的一年時,如果明年耶穌就來了、台海就發生戰爭了、台灣發生大海嘯、大地震了,或許我們的願望清單就會不一樣,甚麼是耶穌要我們看重的,甚麼是迫切且至重要的,是我們最深、最渴望達成的,這些問題,我問我自己,也放在禱告中,求神讓我的祈求能滿足祂的心,且討祂喜悅。



▌邱燕碧師母





296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