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心誠則靈?──當敬拜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牧者心語


夢想


小時候,總有些孩童時期的願望:「能有個變形機器人的鉛筆盒」、「能跟爸爸媽媽去東京迪士尼玩」、「鄰居小孩有的玩具我也想要有」……。有些願望也許在某年床邊的聖誕襪中實現,有一些就算是聖誕老公公現身也難以夢想成真!


心願


人們總有許多不同的需要與心願:「有人在工作中尋求成就」、「有人在婚姻生活中尋求真愛」、「有人盼望兒女們前途順遂」、「有人希望擁有阿拉丁神燈加上99個許願的機會」……人們的心願五花八門、琳琅滿目、無窮無盡…不可勝數;這些心願除了靠自己的努力之外,許多人總期盼著某天能像中樂透一樣的喜從天降,若能守株待兔就能不勞而獲就更好了!


神像與得罪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上帝召摩西上到西乃山,百姓們見他遲未下山就聚集到亞倫那裡,要他為他們做神像:「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亞倫為他們做了金牛犢而得罪神,神對摩西說:「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我必追討他們的罪。」(出32:33)


虔誠與醒悟


一位虔誠的信徒,在家裡供奉著祖傳百年所謂的「神明」,某天打掃神明廳時一不小心把神像撞倒了,神像從最細的脖子處斷了,周遭的人都說這是對神明大不敬,甚至說要辦法事修復並向神明致歉。這信徒卻從此醒悟過來:「我敬拜侍奉這偶像幾十年,從來不知道牠有沒有保佑我,只知道都是我在照顧牠,今天我更清楚知道,牠連自己的頭都保不住,怎有能力照顧我?」


未識與栽贓


「夢想」人人有,「心願」盼成真!人們按著自己的想法追求各種需要,甚至連崇拜的對象都可以透過人手來雕刻打造,這正像保羅在使徒行傳中述説的:


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徒17:22-23)


人們竟連「未識之神」都可以敬拜,難道連不認識的都不用先了解清楚,就可以投入敬拜嗎?這是我們所處環境中,許多傳統信仰家庭的現況,人們為了盡孝道而傳承了祖先所留下的信仰,卻不知自己在拜什麼,帶著恐懼害怕的心來敬拜這些祖先,甚至擔心自己的祖先以索命來追討沒有祭拜的罪,殊不知這也是陷祖先於不義的栽贓嫁禍嗎?


道路與分別


我們都知道許多事不見得走捷徑比較好,但卻又總是喜歡抄捷徑走,我們都教導子女們腳踏實地,但卻常選擇幫他們安排更輕鬆、安逸、寬廣的路,甚至設定他們前面的道路,殊不知生命的方向乃是在上帝的計畫與心意中?!

錯誤的願望、盲目的隨從、不正確的認知……這些都在損耗我們的人生歲月。縱使「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的道理告訴我們,要用心專一、心誠則靈!或者「愚公移山」之努力不懈,不畏艱難的態度,難能可貴!但更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目標、清楚且確實可行的道路,使我們所信的有根有基、有憑有據。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我們既是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徒17:24-31)


心情與看見


「誠心所願」、「心誠則靈」……都告訴我們永恆不變真實的道理,這道理十分簡單,卻不是人人都願意用心領受的。求主幫助我們,在生命的道路上,能夠有清楚的認知與正確的對象,使我們所願的合神的心意,使我們以心靈和誠實獻上的敬拜,成為實現神永恆國度真實盼望的正確道路!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 4:22-24)



▌劉韶恩牧師








209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