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擦肩而過的萬聖節|牧者心語


用感恩節代替萬聖節


「萬聖節」已離我久遠,近日因黎泰院萬聖節的憾事,讓我重新回想起,神如何幫助我在「每年必過萬聖節」的補教界中,以一人抵十多人說服老師群不過萬聖節,那一年公司史無前例以「感恩節」代替了「萬聖節」。


那一夜是屬於神的夜,回到十年前的夜,十年前顫抖的自己:「十月, 深夜睡不著,明天公司就要召開籌備萬聖節會議。『難道你要看見你所處職場歡慶鬼節嗎?』我問我自己。

主啊!我不願意,但我不屬美語部門、也非主管,甚至這部門沒有一個基督徒,我要如何說服?況且歷年來公司視「萬聖節」為大活動,是招生的好時機,我該怎麼做?求祢給我勇氣、智慧口才⋯⋯。」深夜中一片靜寂,信心如同微弱的燭光,小小的卻暖了整個心房。


隔天下午,趁一群美語老師輕鬆聊天時,評估是好時機:「你們今年還要辦萬聖節活動嗎?」所有目光轉向我,沒等他們回答,我繼續說:「我們和這條補習街每年慶萬聖節,把公司佈置成鬼屋,老師們打扮得很驚悚,小朋友和家長也會開始比較哪一間最創新,只會讓我們更加疲乏,又要注意孩子推擠的安全問題,萬一有個孩子在驚嚇逃跑中出事,沒有人能承擔得起。」大家頻頻點點,我繼續說。


「第二,在教育立場,教孩子遊街要糖果,玩得很瘋後,又要叫孩子禮貌、守規矩、學習分享,其實很矛盾,平常要孩子守規矩,己是難事,更何況在活動激情後,小朋友變得更難教,我們有需要為了一個節日,付出此代價嗎?」


「那你覺得我們該怎麼做?」活動的籌畫突然轉向我,我繼續回:「我們可以改慶祝感恩節,日子與萬聖節接近,當這整條街驚聲尖叫之際,我們選擇安靜,家長必會問緣由,我們把這理念告訴家長,我相信家長必會用不同且肯定的眼光看待公司」那如何慶感恩節呢?


感恩節當天


感恩節那天,我們鼓勵孩子打扮以可愛、正向的形象為主,我們分隊去大街小巷發糖果和感恩卡片,發給附近的商家(便當店、7-11、飲料店⋯⋯)謝謝他們在這裡,帶給我們極大的祝福和便利,延路上引導孩子唱起在美語部教的英文歌曲,開心唱著歌,這樣不僅有好的形象,也建立友善鄰舍的關係,當天的晚上,將原本要慶祝萬聖節佈置的錢,改成買烤雞,大家開心的吃烤雞餐,各班級老師也講述感恩節的由來。


大家都頻頻點頭,但因無前例,老師仍不敢嘗試,此時,一位美語老師說話了:「我支持感恩節的提議,剛好今年輪到我主辦,就辦這個吧!也請映潔加入在這籌畫中」心中一震,沒想到主辦人剛好在現場,慶幸自己當下把握住機會,感謝上帝賜下智慧,在我沒有任何的筆記下,居然完成這番說服,甚至還能一同籌畫活動,我就可以「名正言順」監督「工程」,避免臨時變掛又要改回原本的慣性慶祝「萬聖節」。


經同意後,到公司門口,我將一張張正要佈置做萬聖節的裝飾品拆掉,感恩的淚水模糊我的視線,心中響起一遍又一遍的凱歌,微小的信心,像隱形的翅膀帶我飛越重重的高山,經歷那雙看不見的手,是那麼的溫暖與偉大。


後記:感謝神,感恩節當天的效果超乎想像,從那次之後,公司被祝福,在少子化時代,各各滿班,家長詢問度高,連學校老師都來問,公司的老師是否成為學校的代課老師。


面對災難新聞應有的三個美德


十年後,面對梨泰院萬聖節意外,令人沉痛,許多年輕亮麗的靈魂,喪失在這失序中,剛好看見施以諾博士《面對災難新聞應有的三個美德 》一文中得著很好提醒,基督徒在面對災難時,有時太快下斷語,我們可以做的三件事:一、不妄稱耶和華的名。二、不做過度的因果論斷。三、提供自己的專業幫助社會 。


讓我們以禱告,取代審判的舌,不以神的名做過度的論斷,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深願神的國在人的心裡,人心中有光,就不在黑暗裡走,更不在危險中尋找刺激,得到滿足。



▍李映潔傳道



685 次查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