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泉源之聲BN.jpg

提摩太牧區 蘭嶼信仰風情 雅布書卡嫩的故事|教會消息


三月18日晚上,提摩太牧區邀請蘭嶼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的張淑蘭護理師,以及同工們,不辭辛勞渡海而來,在雅歌廳與南聖的弟兄姊妹分享,居家護理所這些年來靜靜譜寫的在地安寧照護和居家護理的故事。


小小的蘭嶼雖然有著十幾間不同教派的教會,高達七成的基督徒,卻依然深受蘭嶼傳統文化的束縛綑綁,充滿許多外地人不能理解的習俗與禁忌:蘭嶼人不談死亡,親人死後,活著的人就不再和他有關係,也不會再提起死去之人的姓名。死去的人沒有墓碑、遺物全丟棄,從此不再被紀念與想起。


在這樣的文化中,鰥夫或寡婦被視為不吉利,不能再參與社會活動;過世的人,必須在一天中立刻下葬,以免招來惡靈;喪家被視為不祥,不能出外活動或採買,以免帶給別人穢氣。生病、即將面臨死亡或是與死相關的人事物,都被視為不祥,與惡靈有關,當事人或是周遭相關的親人,只能在不被關懷的孤獨與無人理解、無人可傾訴的境況中,走完人生中最後一哩路。


在死亡的面前,人人平等,無人能逃離死亡的權勢,只有耶穌基督才能挪去死亡的毒鉤。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為最小的弟兄奉上一杯涼水,服事被禁忌綑綁的人,不只是身體的照護與看顧,更關心他們的靈性需要,為有需要的人禱告、用詩歌與音樂帶來安慰與平安,以耶穌基督的愛擁抱他們,使他們聽見永生的盼望。今年六月即將完成的希望療園,期盼能讓重症病人與家屬在園區內得享自由與關懷,即使活到最後一刻,在主耶穌裡,生命仍然是尊貴的。



▌提摩太牧區/林約翰












標記:

117 次查看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